日媒:“后戈恩时代”的日产仍一片茫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原标题:日媒:“后戈恩时代”的日产仍一片茫然

  《日本经济新闻》4月9日报道称,日产汽车4月8日举行临时股东大会,解除了因刑事案件而受到调查的卡洛斯戈恩的董事职务。在大会上,股东相继发出追问日产未来和现管理层责任的声音。在自动驾驶等新一代技术“CASE”(互联汽车、自动驾驶、共享、电动化)导致竞争环境变化的背景下,日产明显行动迟缓。股东对看不到“后戈恩时代”的战略感到不安也反映在了日产的总市值上。与戈恩被逮捕的2018年11月相比,日产的总市值减少了近3000亿日元。与世界巨头相比,明显呈现一家独输局面。

  “(我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在临时股东大会的一开头,日产社长兼首席执行官(CEO)西川广人向股东深深低头致歉。出席的股东数为4119人,仅次于去年的定期大会,创出历史第2多。 

  “如果负有责任,现管理层是否应该集体辞职”,在长约2个半小时的提问环节,股东之间相继出现对西川体制严厉的质问声。

  在6月的定期股东大会上,被视为“戈恩追随者”的西川社长能否连任将成为焦点之一。西川社长承认负有责任,另一方面表示,“(自己)肩负使公司尽快回到增长轨道的责任”,对连任显示出积极态度。不过,持有日产股票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显示出反对态度,称“如果西川社长留任,看起来像是继承戈恩体制。如果不附加‘如拿不出改革时间表就卸任’等条件,(我们)难以赞成其连任”。 

  在与法国雷诺的合作迎来20年的节点上与戈恩时代决别的日产将推进公司治理改革。正讨论邀请日本最大经济界团体“经团连”前会长榊原定征担任董事会议长。而副议长将由这一天当选为日产董事的法国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 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出任。

  最有可能的方案是在5月下旬的董事会会议上选出包括榊原在内的董事候选人,在6月的股东大会后的董事会上,榊原正式出任议长。在大会上,将为使独立董事能担任董事会议长而修改公司章程。

  不过,投资者对日产的看法冷淡。与戈恩前会长被逮捕的去年11月19日相比,日产的总市值减少了约2900亿日元。

  丰田、德国戴姆勒和美国通用汽车(GM)等世界竞争对手的总市值联袂增加,在此情况下,而日产的下滑趋势明显。

  丰田与软银合作,启动了出行服务。通用汽车推进工厂关闭等结构改革,同时将经营资源投向自动驾驶车的共享服务。

  另一方面,忙于应对戈恩问题的日产未能提出增长战略。在以2022财年(截至2023年3月)为最终年度的6年中期经营计划中,此前提出的比2016财年增长3成的营业收入被下调的可能性已经浮现。以8%为目标的营业利润率也出现达不到的风险。

  资本关系调整的问题也被搁置。法国雷诺的最大股东法国政府具有通过联合控股公司整合雷诺和日产业务的构想。另一方面,日产希望维持自主经营,日法联盟仍处于同床异梦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