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真学真用,深入推进“红船精神”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9 18:31 来源:光明网 作者:肖龙海

    作者: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肖龙海

    2017 年 10 月 31 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南湖红船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要求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继承与发扬“红船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汇聚成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的新时代主旋律。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习与传承“红船精神”,深入推进全社会“红船精神”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尤其是深入推进“红船精神”进教材、进课堂、入人心,让“红船精神”代代相传,培养具有红色文化底蕴的时代新人,是一场伟大而深刻的社会教育革新实践。我们必须依据教育规律,围绕“红船精神”的教育对象、目标、内容与方法、评价等核心问题,科学有效地扎实推进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全过程落实、“真学真用”的“红船精神”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全民参与,明确对象,分类推进

    人是教育的对象。“红船精神”是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是一场全社会全民参与学习教育实践的社会创新活动,社会全体成员都是受教育对象。“红船精神”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的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是“红船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与实践者。深入推进“红船精神”教育传承实践活动,必须面向全社会,全民参与,明确对象,掀起一个全民学习与实践“红船精神”的新时代热潮。

    分类推进教育实践。俄国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认为,要正确进行教育,就必须正确了解教育对象,要研究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研究社会对人的影响。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我们在推进“红船精神”教育传承实践活动过程中,必须依据教育对象的不同特征分类推进,突出重点。首先是党员干部要起带头作用,率先示范,勇于实践,做继承与发扬“红船精神”的排头兵;其次是大中小学生要发挥生力军作用,积极参与教育传承实践活动,在学习文化知识的过程中,传承“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再次是广大人民群众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日常工作中,联系实际,学好用好“红船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目标导向,区分层次,连续统一

    目标为活动指明方向。任何教育活动都是围绕着某种教育目标展开的,任何教育措施都是为实现某种教育目标服务的。为了提高教育活动的有效性、针对性与实用性,“红船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导向,指导各级各类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

    区分不同层次目标。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让“红船精神”代代相传,永放光芒,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这是我们继承与发扬“红船精神”的根本宗旨、总目标。如果不加区分,以这样的总目标作为统一要求,对各种类型、各个层次人员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那么就会导致教育目标过于宽泛与笼统,缺乏针对性与实效性。我们必须在总目标的指引下,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与群体,有教无类,区别对待,区分目标,拟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教育目标(体系),体现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性与差异性、阶段性与连续性的有机统一。

    第一,针对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突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首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次是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大公无私,敬业奉献,争当新时代先锋。

    第二,针对广大青少年(大中小学)学生要突出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主题教育。其一是学党史、知党情。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了解党的辉煌历史,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其二是听党话、跟党走。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通过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特别是在加强中国少年先锋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建设的过程中,有机结合、科学融合“红船精神”主题教育目标与内容,以广大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文化科学知识学习掌握与实际运用的过程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第三,针对广大人民群众要突出开展“万众一心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主题教育。其一是热爱党、热爱祖国,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其二是积极投身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实践活动。用“红船精神”锻造新时代创新创业精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知行合一,积极投身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洪流之中,立足本职,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积极争当岗位标兵、时代先锋。

    任务驱动,团队协作,持之以恒

    真实任务驱动学习教育活动。研究表明,学习活动是大脑神经网络的改变,而导致这种改变的两个重要因素是有意义的实践和学习评价。真实任务就是强调有意义的实践学习。任务是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与学习等过程中所做的各种各样的具体事情。任务一般有一个真实的目的,以意义为中心,它有一个明确而有实际意义的结果。一项任务既是活动的具体内容选择,也规约着完成任务的过程、方法与手段。任务驱动的“红船精神”学习教育活动,不同于通常的“书本驱动、读本驱动”,它要创设真实、具体而有意义的情境,让学习者在完成真实任务的过程中继承与发扬“红船精神”,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一种知必行或知必做、行必果的学习方式。这种任务是在“红船精神”教育传承的总目标以及分类目标的指引下,经由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成员共同讨论、设计、选择,并有机地融合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娱乐等过程中,扎实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地提高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持之以恒地合作完成任务。真实任务的形式可以是项目设计、问题探究、以及其他类型的“做中学”活动,参与者要动手、动脑、用心,亲身体验、经历过程,让学习过程成为一段教育履历、美好回忆。当然,让学习者深度合作完成任务、承担责任,尤其是完成持续不断的连续性任务——几周或者几个月乃至几年之久的综合性复杂任务,既最大限度地调动、激励全体参与学习者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又最大可能地促进学习者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合作完成任务、履行职责,团结协作,学以致用,推动“红船精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应用评价,主体参与,持续改进

    评价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指挥棒”。评价是认识活动的一部分,尤其是价值认识活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支配或引导着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导向、诊断、调节等功能。研究证明,高质量的学习来自于不间断且持续的评价、反馈和调整。通过评价能够发现问题、查明影响教育效果的各种因素,为改进教育工作提供依据。评价不仅能够量化学习结果,更能够促进或引发学习行为。促进学习的评价是在学习过程中让学习者了解自己学习的一种连续性的评价方式,使学习者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红船精神”教育实践活动的评价不仅是为了对标、达标,更重要的是为了促进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学无止境,持续不断地改进我们的学习。

    真实情境中的应用才能见长效。“红船精神”学习教育是实际应用取向的教育实践活动。“理解为先”理论认为,当学习者理解可迁移的概念和过程,给其提供更多机会将理解的内容应用到有意义、真实的情境时,才更可能获得长期的成效。真实评价就是在真实的生活环境中评价学习者的表现。它要求学习者完成一个真实性任务,用以考察他们学习掌握,以及实践、问题解决等多种能力发展情况。真实评价强调评价任务的真实性,评价任务应与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相同。“红船精神”学习教育活动的真实评价,不仅是学习的一部分,也是发展变化、不断促进学习的一个长期过程,而不是一个终结。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