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为校园食品加装“安全锁”

发布时间:2019-04-08 11: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朱贤凌

  近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从4月1日开始执行。记者在多所高校进行了调查,发现校长陪餐制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在江西理工大学,推行校长陪餐制已经有7年了。

  在江西理工大学给排水专业162班学生左华伟手机上一直保存着一张照片,是去年4月份在食堂与学校副校长刘祖文一起就餐时拍的。日前,他又一次和刘祖文校长在食堂就餐并拍下合影。左华伟告诉记者,在食堂经常能见到校领导一起吃饭。

  学校每天都会安排学校领导在食堂与学生一起用餐,所有菜品和学生一样。该校副校长伍自强也是食堂的常客,他表示,只要不出差,基本都会和学生们一起用餐。他认为,和学生在一起就餐,可以及时了解食品安全的问题,同时也能了解到学生的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第一手资料,督促食堂对有关方面的工作进行改进和提高。

  为了推动陪餐制的落实,学校为每位校领导和教师发放了教工卡,方便他们就餐。法学161班学生赵雅男表示,校领导和教师陪餐让她觉得对学校食堂饮食卫生问题很放心。

  除了“陪”之外,学校更看重“管”,为加强食品安全的保障,学校食堂经营权全部参与公开招标。每个食堂都配有专职的食品安全监督员,坚持每日巡查。同时,为做到实时监督,学校投资了880万元,建立了校园安全监控系统,将后厨食品加工情况直接向师生公开,学生对食堂后厨操作情况可一目了然。

  与此同时,学校还建立食品检测室,每周对食堂的食材进行检测,有效地防止变质食材进入学校食堂。为方便搜集学生意见,学校还设有学生膳食委员会,开通微信公众号,定期搜集学生对食堂的意见建议,反馈给食堂做好改进工作。(通讯员朱贤凌)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