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下来是第一准则!论降价,这些自主车企比奔驰还“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活下来是第一准则!论降价,这些自主车企比奔驰还“狠”

  要比降价谁最“狠”,看完豪华,看自主!

  自制造业增值税下调政策的发布后,以宝马、奔驰、奥迪为代表的豪华品牌车企率先官降,引领一轮“降价潮”,合资品牌紧随其后,降价幅度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

  豪华合资车层层官降的下行压力,给原本就处于低价地带的自主品牌带来了无形压力。降,降幅不大盈利受限;不降,生存空间被挤压。

  不过,4月1日,陷于两难的国内自主品牌还是坐不住了。以东风风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车企放出大招,对外宣布最高官降达3.9万元,比奔驰还要“狠”。

  增值税下调,自主品牌放大招

  4月1日,“原适用于16%税率的项目将改按13%税率征税”的企业增值税下调政策正式实施。

  事实上,在3月15日政府明确要将制造业增值税进行下调后,汽车行业在第一时间就进行了响应,奔驰、宝马等一线豪华品牌率先对外宣布下调旗下在售车型价格。

  3月15日晚,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信上宣布,响应国家增值税下调政策,从即日起购买全车系产品提前享受价格优惠,降价幅度最大达6.4万元。随后宝马、捷豹路虎、沃尔沃、林肯、雷克萨斯、奥迪、英菲尼迪等豪华品牌也纷纷进行调价。

  在这种下行压力下,3月27日,以一汽-大众为先头兵的合资品牌也陆续进行了调价。由此汽车行业在增值税下调的影响下形成了一个多米诺骨牌效应,豪华品牌下放给合资品牌压力,合资品牌车型价格下调又给自主品牌车企发展带来了无形压力。

  静默后的自主品牌,在豪华和合资双重下压后,也陆续加入降价行列,包括上汽乘用车和名爵品牌、北汽绅宝等自主品牌下调了旗下多款车型价格,自主品牌首次迎来因增值税下调而出现降价潮。

  3月27日,上汽乘用车荣威、名爵品牌对外宣布下调在售车型价格,其中荣威品牌下调了旗下互联网汽车荣威RX8、荣威RX5、荣威RX3、荣威i6官方指导价3000-5000元;名爵品牌方面,自4月1日起,购买名爵HS、名爵ZS、全新名爵6等热销车型,均可享最高2.9万元综合优惠。

  活下来是第一准则

  在这次降价风潮中,豪华品牌一直被冠以主角光环,率先作出了价格让步,路虎品牌车型更是给出了8.5万元的最高优惠价格。

  不过,豪华品牌如此的降价幅度,并没有激起消费者购买豪车的热情。有网友戏称:“我差的是这几万吗?我差的是那100万”、“就跟苹果降几百块钱一样,还是买不起,你降它个几十万,你试试有人买不?”

  对于豪华汽车品牌来说,动辄上百万的车型,几万元的下调幅度,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影响并不大,依然无法带动中低层消费者的购买激情。有网友就表示:“搞得好像降完就能买得起似的”。

  不过,你能想象一款指导价仅十几万元的车型,车企让利最高近4万元吗?你没看错,相较于奔驰上百万的豪车,自主品牌的降价幅度“更狠”。

  4月2日,东风风神官网发出信息,为响应国家增值税下调,东风风神已从4月1日起推出“降税畅享购”活动,对旗下新一代AX7、经典AX7、AX4、AX3等多款主销车型进行调价,多重综合优惠幅度最高达3.9万元。

  上汽乘用车选择为刚刚上市的i6 PLUS提供2万元购车补贴,将新车的售价下拉至6.98-11.98万元。

  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更坦言,“今天的汽车市场已经非常严峻了,我们要先活下来,活下来永远是第一条。”

  降价不足以刺激市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自主品牌车企受增值税下降影响,企业活力在不断增强。

  事实上,此次国家对制造业增值税进行下调,是继2018年5月1日由17%降至16%后的第二次下调。

  去年5月1日,国家财政部联合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增值税降幅1%政策下,仅有多家豪华品牌车企相继宣布下调汽车的指导零售价,如宝马、奔驰等。

  而随着增值税下调比例的增大,车企降价范围实现了全覆盖,从豪华品牌到合资品牌,再扩展至自主品牌。

  “国家降税的目的并非为了降价,而是为了给企业更大的盈利空间,让企业更好地投资和加大投入,实现良性发展。”崔东树分析称。

  2018年,中国汽车销售市场遭遇了2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进入2019年后,车市依然延续了去年以来的低迷之势。中汽协数据显示,1-2月,国内汽车销量比上年同期下滑了14.94%。与之相反,新能源汽车销量却比上年同期增长了98.93%。

  有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着各品牌车企降价潮范围的不断扩大,汽车市场将迎来新的一轮消费风潮,继而带动汽车销量。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日前走访北京多处品牌店发现,终端市场并没有因为各品牌车企让利促使销量大涨。一位沃尔沃4s店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自降价以来,前来店内购车的人数并没有明显增长。

  “4月车市情况应该会有所缓解,但从长远来看,车企降价并不能救市。”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车企的降价行为主要是响应政策号召,也是在车市下行背景下不得不作出的调整,但消费者的购买力仍然不够,所以不足以刺激车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