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地评线】秦平:传承英烈精神 激扬奋进之魄

发布时间:2019-04-06 19:26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秦平

  春风习习,芳草茵茵,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2006年,清明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除了植树、放风筝、踏青、荡秋千、插柳外,缅怀先祖、祭奠英烈也是清明独有的文化内涵。今年的清明节,很多人自发地前往公墓陵园为英雄献上鲜花与敬意。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自生愁。”清明节前夕,陕西多地就举行了祭奠活动,缅怀英雄、传承英烈遗志。在咸阳渭滨公园的邵小利烈士墓前,当地群众向烈士敬献鲜花,默哀致意。在榆林绥德、汉中略阳,当地的中小学生来到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英雄是一个民族的脊梁,是一个民族沸腾着的血液。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000万名烈士永远地长眠在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上。诸如守岛英雄王继才、排雷英雄杜富国,这些英雄故事也在中华大地一次次地上演。无论是烽火岁月还是和平年代,一代代英雄儿女付出了巨大牺牲,筑就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复兴之路。

  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不管时代怎样变迁,无论环境如何改变,尊敬英雄都是一种价值观的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到井冈山、大别山、陕北多地缅怀革命英烈,讲述英雄故事,号召大家铭记、崇尚英雄。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烈士悼念活动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敬献了花圈。清明节期间,为烈士扫墓的人们更是络绎不绝。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英烈精神鼓舞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在追梦路上劈波斩浪、奋力前行。成立之初,新中国面临着被“开除球籍”的危险。70年矢志发展,中国已经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国家的面貌、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更加成熟,并为世界提供着最高的经济增长贡献率、减贫贡献率。

  没有英烈前赴后继的牺牲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对先烈的缅怀、向英雄的致敬,既是一场精神的洗礼,也是奔向未来的召唤。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在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烂摊子上,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已经挺起了腰杆。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加需要传承英烈精神,将英雄精神转化为实干理念,在新时代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秦平)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