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清明祭英烈,传承才是最好的纪念

发布时间:2019-04-04 19:5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许翀

  作者:许翀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10家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 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清明祭英烈,传承才是最好的纪念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直以来,我们过着幸福、美好、和平、安定的生活。但不论走多远,都应不忘初心。这样的生活,是无数的英烈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没有英烈们的英勇牺牲,没有英烈们的前赴后继,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我们的幸福。在“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时节里,我们祭奠英烈、缅怀英烈,就是对他们的一种尊重与敬畏,也是对当下幸福生活的一种珍惜与感恩。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其实也是在提醒我们,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除了珍惜,我们或许还应该做得更多一些。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宣传先烈精神,达到教育化人的目的,各级各单位也是积极作为,宣传教育短片展播、网络直播、英烈精神在身边主题征文、为烈士寻亲、网上祭扫、寻访烈士陵园等一系列的活动,让我们再次重温与学习了英烈精神,知道了他们的故事,了解了他们的信仰,明白了他们的追求,这些,对如今的我们来说,不只是了解历史知识那么简单,而早已凝结为一种英烈精神。对此,除了要用心看、认真听之外,更要深入思、实在做。不敢说,我们要严格以先烈的精神来要求自己,但不断地向美好靠近,向他们的精神靠拢,则应该成为当下的一种社会共识。

  社会在向前发展,但不管社会如何发展与进步,我们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再辽阔,我们也不能忘记初心何在。而根据有关部门的数据统计显示,“共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永远地长眠在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上。”时光流逝,但我们不应忘记先烈们的精神,也不能冲淡我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这是我们民族的魂,也是我们强大的根基。只要我们继续传承与发扬他们的精神,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就一定能旗开得胜,所向披靡。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前进中的国家不能忘记先烈。在国家层面,我们已经通过立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样的现实证明一点,那就是,无论时代与环境如何改变,如何变迁,尊重英雄都是一种价值观的传承。而在个人层面,置身于我国正在由大向强、将强未强的关键时期,内外的因素,可能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要更加复杂,在这样的现实下,就需要全国各族人民传承与发扬好英烈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努力。

  在这个草长莺飞的清明时节,就让我们向革命英烈致敬,向新中国发展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辈们致敬,让英烈们的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告诉他们,你们的鲜血没有白流,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更要告慰他们,你们后继有人,你们的精神永存,这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历史征程中得到体现。(许翀)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