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不忘党恩 继续奋斗

发布时间:2019-03-28 19:3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吕林容

  马克思在揭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规律时深刻指出,当生产关系不能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时,从而就要变革旧的生产关系,建立新的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在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当我们运用这一矛盾运动规律来审视60年前的西藏时,得出的结论是,比中世纪欧洲还要落后、野蛮、腐朽的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冲突已经达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变革生产关系已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

  人类要生存繁衍、要追求美好生活、要获得自身的解放和发展,首先必须解决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资料问题。旧西藏社会如同人间炼狱,占西藏人口95%的农奴受到封建三大领主的严厉统治和压榨剥削,所有自然资源和生产资料完全被三大领主霸占;各种名目繁多、层层递增的苛捐杂税逼迫得广大农奴如火烤油煎。更令人胆颤心惊的是以三大领主为主的上层阶级对待农奴随意私自动刑、暴掠的行径:皮鞭抽打、剥皮挖眼、砍手剁脚,甚至夺取性命。旧西藏社会满目疮痍,民不聊生。

  1951年,人民解放军按照毛主席训令进军西藏。党在西藏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和影响群众的工作。1959年,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西藏反动上层集团为保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永远不改变,悍然发动了旨在分裂祖国的全面武装叛乱。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顺应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和西藏人民的迫切要求,带领百万农奴实行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西藏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延续几千年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西藏百万农奴获得翻身解放,真正成为社会的主人、自己的主人;西藏民主改革实行的土地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主土地所有制,使农奴成为土地的主人;西藏民主改革废除了寺庙的一切封建特权和封建剥削,实行政教分离和宗教自由。

  民主改革60年来,为加快西藏发展步伐,党中央运筹帷幄,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以优惠的政策和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不断为西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西藏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大幅提高,住房、生活等各方面大幅度改善;教育、医疗等基础民生项目资金投入、发展规模、普及覆盖面越来越大。拉日铁路、拉林高速等建成通车,其它交通要道正在规划改善,全区四通八达的交通便捷顺畅度不断提升;15年免费教育、农牧子女可享受“三包”政策,农村五保户可集中供养、失业保险补偿等“兜底”性保障措施更加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心系西藏各族人民,制定了一系列惠及全区各族人民的特殊优惠政策。如今的西藏,社会和谐稳定、边疆巩固、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推进、“双创”工作蓬勃发展、生态旅游和生态产业规模化、特色化打造升级……西藏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60年的改革、建设、发展历程,印证了铁一样的事实和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60年辉煌成就,60年党恩似海。饮水思源,莫过于将感恩之情化为报恩之行。就是要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坚定地站在反分裂斗争立场,坚决与十四世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并与之作坚决斗争。就是要围绕发展这个主题,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敢于破旧立新的奋斗精神,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就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跟党走、自觉听党话,唯有如此,方能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谱写中国梦西藏篇章。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