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第36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无线快充技术加速 电动出租车普及

  据外媒报道,挪威首都奥斯陆将成为世界上首个为电动出租车安装无线充电系统的城市,希望能让电动车充电变得更加快捷高效,从而加快零污染出租车的普及。

  为此,芬兰公用事业公司Fortum正与美国公司Momentum Dynamics以及奥斯陆市合作开发出租车无线充电系统。据介绍,该项目的大致原理是使用感应技术,在出租车行驶的道路上安装充电板,连接到安装在车辆上的接收器。该项目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电动出租车的无线快速充电基础设施,也将有助于为将来所有的纯电动车进一步开发无线充电技术。

  事实上,这并非是无线充电技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第一次应用。2018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达沃斯市与ABB集团建立长期合作,为公共交通及私家车提供电动车充电设施。

  该方案中最大的亮点是,电动客车所配套的“无线闪充(flash charging)”技术,该技术仅需20秒就能完成一次充电,可在乘客上下车期间为该车辆充电。

  继无线充电技术在智能手机领域普及开来后,“无线充电”技术在电动汽车上的应用更让人憧憬。有业内人士预计,如果该技术能够得到更大规模普及,新能源汽车用户的“里程焦虑”将大大得到缓解。

  超过七成美国人对自动驾驶汽车“心怀恐惧”

  据美国《汽车新闻》3月14日报道,在美国汽车协会(AAA)2019年进行的最新调查中,仍有71%的美国人对自动驾驶汽车存有恐惧心理,这一比例几乎与一年前持平,比2017年高出8个百分点。

  2018年的调查显示,73%的美国人对自动驾驶汽车表示担忧。该调查是在优步技术公司运营的一辆自动驾驶测试车在亚利桑那州坦佩撞死一名行人仅九周后公布的。事故发生后人们对自动驾驶汽车心存疑虑不难理解,但今年人们的看法仍未改观,这一点值得注意。

  美国汽车协会的研究表明,在说服消费者为未来的交通埋单的问题上,公众意见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美国汽车协会汽车工程总监格雷格·布兰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持续的恐惧可能源于对涉及这类车辆的事故的高度关注,无论是好是坏。这也可能只是出于对未知的恐惧。”

  有意见认为,尽管不少人对自动驾驶仍存恐惧心理,但因该类问题而阻碍自动驾驶的研发是“因噎废食”,因为自动驾驶最终比人类驾驶要“安全得多”。也有意见认为,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仍“任重道远”,除了技术的发展,更要做好法规的完善以及用户的普及教育工作。

  特朗普喊话通用:重新开放俄亥俄州洛兹敦工厂

  美国当地时间3月17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推特上喊话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要求她“迅速采取行动”,重新开放该公司位于俄亥俄州洛兹敦的工厂,该工厂已于一周多以前停产。

  2018年年底,通用汽车发布了一项近年来北美地区最大规模的重组计划。根据该计划,通用准备大幅缩减北美地区生产规模,可能关闭北美至多5家工厂,以及北美之外两家工厂。此外,通用宣布削减15%的受薪员工,其中有1/4是公司高管,总计约裁员1.47万人。在2020年年底前,整个重组计划将使通用汽车的成本降低45亿美元,并将增加60亿美元的现金流。

  对此,特朗普多次表达了不满。他在推特上表示,“当我们国家的其他一切都在蓬勃发展时,通用汽车却关闭了洛兹敦工厂,我很不高兴!”当提及他与博拉的谈话时,特朗普补充称,“我让她要么卖掉这家工厂,要么尽快采取行动。博拉将部分责任归咎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我不在乎是谁的责任,我只想让洛兹敦工厂保持开放和运营!”

  为疲劳驾驶敲警钟 福特推出“睡眠套装”

  据外媒报道,福特推出了一款“睡眠套装(Sleep Suit)”,该公司强调驾驶困倦是交通事故的重要诱因之一,每五起交通事故中,有一起事故是由于驾驶员犯困引起的。

  该款护目镜可与智能手机应用实现网络连通,借助该应用对护目镜进行设置,模拟大脑“停机(shutting down)”的情况。最初,驾驶员有半秒时间无法看到眼前的事物,随着困倦愈发严重,盲视的持续时间将长达10秒。该款设备可与特制的帽子、马甲、臂带、护踝带相搭配,总重量超过18公斤,可让用户充分感受到驾驶员疲劳驾驶的危险性。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