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开创新纪元 迈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03-27 19:0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杨杰

  开创新纪元 迈向新征程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60周年

  今年是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60周年。见古知今,学史明智。一个甲子后,我们再来回顾那段举世瞩目、波澜壮阔的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就是要让经历过残暴农奴制的我们不忘历史,让不熟悉那段历史的人了解历史;就是要再积蓄力量、迈向新征程;就是要向世人宣告:十四世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图谋永远不会得逞,任何反动势力都无法阻挡西藏发展进步的浩荡潮流,任何搞“西藏独立”、分裂社会主义中国的图谋注定要以失败而告终!西藏广大人民群众决不允许妄图恢复封建农奴制的势力卷土重来,决不答应历史倒退到无比残忍、无比落后、无比野蛮、无比黑暗的封建农奴制社会。

  60年前那场轰轰烈烈的农奴解放运动,彻底废除了黑暗落后的政教合一制度,彻底解除了农奴的人身依附关系,彻底废止了各种惨无人道的刑罚;60年前那场轰轰烈烈的农奴解放运动,是西藏百万农奴的命运分水岭,是西藏发展进步和中国人权事业的里程碑,是世界范围内“废奴”运动和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壮举;60年前那场轰轰烈烈的农奴解放运动,使国家统一更加巩固,使百万农奴彻底翻身解放并获得了人身自由权、生存权、发展权、民主权,使百万农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起崭新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享有做人的尊严、过上富裕的生活,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民族团结进步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开创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

  6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得到充分保障

  民主改革之前,西藏人口122.8万人,婴儿死亡率高达43%,孕产妇死亡率5%,预期寿命35.5岁。由于长期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下,西藏政治腐败,社会凋敝,经济文化极其落后。占总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连起码的人身自由都没有,“命价”不过“一根草绳”。占总人口不到5%的农奴主阶级控制着农奴的人身自由,占有西藏全部土地、草场和绝大部分牲畜。生产资料占有与劳动者的矛盾对立,直接导致了百万农奴和奴隶受尽残酷压迫和剥削。正如一句形容农奴的谚语“农奴身上三把刀,差多租重利钱高。农奴面前三条路,逃荒为奴和乞讨”。在支应不尽的差役、名目繁多的税赋、终身负债的高利贷的层层压迫下,广大农奴饥寒交迫,食不果腹,衣不蔽体,辛勤的劳动成果被农奴主无情掠夺,生活苦不堪言,仅仅作为“农奴主的会说话的工具”,生存权毫无保障。

  民主改革之后,百万农奴挣脱农奴制的枷锁,获得了人身的解放,重新有了做人的尊严和存在的价值,获得了生产资料,开始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西藏人口迅速增长,人口寿命不断延长。目前总人口已经达到330多万,其中藏族占总人口的90%以上,婴儿死亡率0.1%,孕产妇死亡率1.6%,人均预期寿命68.2岁。人民生活日益提高和改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现代化耐用消费品普及程度及档次大大提高,冰箱、彩电、洗衣机、电脑、移动电话、家用汽车等消费品逐渐进入普通百姓家庭。广播、电视、通信、互联网等现代信息传递方式与全国乃至世界同步发展,已经深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2018年,西藏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379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50元。医疗条件迅速改善,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稳步提高。在西藏,农牧民实行特殊的免费医疗政策,农牧区医疗制度全面建立,覆盖城乡的自治区、市地、县、乡四级医疗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拥有医疗卫生机构1506个,床位16113张,卫生技术人员16479人,分别是民主改革之前的23倍、33倍和20倍。

  6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的发展权得到充分保障

  民主改革之前,西藏百万农奴只是受屈辱、受奴役、任人摆布的“牲口”,其人的尊严、人的价值被农奴主践踏在脚下,占总人口95%以上的农奴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全社会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即使在首府拉萨,都有大批无家可归的乞讨者。西藏不是乌托邦式的世外桃源,不是充满神秘色彩的“香格里拉神话”,更不是“翠羽丹霞,红墙绿瓦”的童话般的西天极乐世界。在农奴主的操控下,“普度众生”的藏传佛教,也只是满口慈悲、心狠手辣的刽子手,也只是维护政教合一制度的附庸。上层僧侣不仅掌握着百万农奴的“来世”命运,而且还掌握着今生的生杀予夺大权。以佛教宿命论和轮回业报为代表的浓厚宗教愚民思想充斥着西藏,农奴文化生活极度贫乏,藏语言文字的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民主改革之后,百万翻身农奴的精神得到解放,提高了作为社会个体的人的素质,提高了整个民族的素质,强化了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振奋了民族精神,构建了民族进步向上、发展繁荣的精神动力。当前,西藏各族人民受教育权得到充分保障,共建成幼儿园1239所,建成小学806所,各级中学132所,高等教育院校7所,各级各类学校毕业人数从1959年的1.8万人增加到现在的53万多人。西藏小学、初中、高中毛入学率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9.5%、99.3%、80.3%和34.38%,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0.52%,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6年。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基本实现市地有图书馆、县有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乡有综合文化站,每个行政村有文化室、农家书屋、电影放映室。藏语言文字得到保护和发展,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和发扬。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大保险为主体的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数达343万人次。

  6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的民主政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民主改革之前,西藏是典型的僧侣和世俗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社会。三大领主既是法律的制定者又是法律的执行者,“人有等级之分,命价有高低不同”,上等上级的人的命价为与尸体等重的黄金,下等下级的人的命价仅为一根草绳。封建农奴制下的西藏地方政府,完全无视广大农奴作为人的起码权利,农奴没有任何表达自己意愿和政治诉求的权利,没有财产,没有自由,更不能合法地和单方面地离开农奴主和逃避对农奴主的义务。

  民主改革之后,西藏阶级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昔日见到农奴主哈腰吐舌的百万翻身农奴昂首阔步地走上政治舞台,一跃成为西藏的主人,享受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充分民主和自由,参加民主选举,建立起人民自己的各级政权,行使着当家作主、管理本地区本民族地方性事务的权利。百万翻身农奴及其后代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大批藏族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成为建设西藏的主导力量,在革命的关键时刻、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时期和反对分裂的紧要关头,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以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为主体的西藏干部队伍不断成长壮大,在各级国家权力机关中充分行使着表决权和决定权,在各行各业中充分行使着管理权和监督权,有序参与政治,依法行使各项民主权利。目前,西藏自治区有3.5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代表占92.18%。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和批准300余件地方性法规和具有法规性质的决议决定,切实行使了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的自治权。西藏有句谚语:“尽管乌鸦在叫,骏马照样奔跑。”无论分裂分子如何诋毁,百万农奴通过民主改革翻身解放,开创了西藏历史新纪元的事实不容抹杀,成为人类文明史上浓墨重彩的壮美诗篇。

  60年的光辉历程,跌宕起伏,波澜壮阔;60年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鼓舞人心;60年的历史经验,弥足珍贵,昭示后世。西藏各族人民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西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西藏,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西藏才会有美好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60年前,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的潮流和西藏人民的期盼,带领百万农奴翻身解放,使西藏跃入社会主义社会。今天,西藏各族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自治区社会科学院)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