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聪慧:激活家用MPV市场 嘉际要做生力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当今的中国汽车市场是存量市场。在存量市场的竞争过程中,谁处于中间位置,谁就有更强的竞争力。”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竞争愈发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做任何事情都要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吉利准备嘉际这款车花了5年,我们认为现在是嘉际上市的最佳时机。”

  近日,在广东珠海,五年磨一剑的吉利嘉际迎来了上市发布。在安聪慧看来,这款售价9.98万~18.28万元的高端精品家用MPV不仅填补了吉利在MPV市场的空白,更有望凭借优秀的产品力,树立家用MPV细分市场的新标杆。

  随着“二孩政策”的推出和年轻消费者购买力增强,家用MPV市场被视为“蓝海市场”。但由于目前MPV市场产品数量不多,品质两极分化严重,不少MPV产品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大家不要错误地把嘉际理解为常规的MPV,它是精心打磨的具备轿车、SUV、MPV的优点于一身的产品。”安聪慧强调称,“嘉际要颠覆市场对于中国品牌MPV的刻板印象,重塑标杆。”

  想要激活家用MPV市场,就要有所颠覆和创新。在外观方面,嘉际不同于其他MPV产品严肃刻板的形象,其前脸采用吉利最新的星河回纹式家族设计语言,配合V字形的镀铬饰条,给人更为进取和凌厉的姿态。在车身侧面,它的D柱通过隐藏式设计带来了悬浮式车顶的效果,层次感勾勒得更为突出。

  在MPV车型极为关键的车内空间设计上,嘉际也非常用心。据安聪慧介绍,在嘉际开发的过程中,仅座椅布局一项就曾经多次进行方案的修改甚至是推翻重来。最终结合市场的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前瞻,嘉际提供2+2+2、2+2+3以及2+3+2三种座椅布局。其中前排和第二排座椅都可以向后翻折165°,搭配6向调节太空睡眠头枕,可以为用户带来优质的舒适性保障。

  “商务MPV价格贵,低端MPV内饰糙。”安聪慧表示,嘉际试图寻找品质与价格的平衡点。例如,嘉际的中控台采用悬浮式设计,并加入大量金属质感及钢琴烤漆材质,显得很精致。此外,在智能网联方面,嘉际也下了不少功夫,它采用了GKUI吉客智能系统,支持语音和触控操作,同时配备了7英寸液晶仪表盘、12.3寸悬浮式中控屏、HUD抬头显示等科技配置。

  如果说在内外饰、空间布局等方面嘉际延续了MPV车型优势的话,那么在安全性和动力性能的探索中,嘉际则成为了MPV市场中的领航者。

  据了解,嘉际搭载ICC智能领航系统、博世全自动泊车系统、RCW后碰撞预警功能、RCTA倒车侧向辅助功能等多项智能驾驶黑科技,成为国内首款实现L2级智能驾驶的MPV。

  目前,嘉际提供1.5TD PHEV、1.5TD MHEV、1.8TD自动挡传统燃油动力、1.5TD手动挡传统燃油动力4种动力组合。安聪慧自豪地告诉记者:“嘉际是目前市场上首款覆盖轻混、插混、传统动力系统的高端精品家用MPV。”

  其中,嘉际PHEV作为中国第一款上市插电混合动力MPV车型,其采用由欧洲研发中心开发的1.5TD+7DCTH混动系统,技术领先,整车最大功率达190kW,最大扭矩达到385 N·m,百公里综合油耗仅1.6L,快速充电时间不超过1.5小时。

  而嘉际MHEV搭载吉利自主研发的48V BSG轻混系统,匹配的7DCT高效传动变速箱,拥有湿式7DCT业内最高97%的传输效率,整车的最大功率达140kW,最大扭矩达300N·m,百公里油耗仅5.9L。

  动力组合多种多样,安全配置齐全,价格吸引力大……吉利用了5年时间,终于迎来了嘉际这样一款全能型MPV。然而“增加MPV市场的影响力和份额”,只是嘉际上市目标中的一小部分。

  “全球有竞争力的汽车企业在每个细分市场要有代表作。吉利若想向全球10强进军,就必须注重MPV细分市场。”安聪慧坦言道,“嘉际是一个新的开始,标志着吉利品牌形成了轿车、SUV、MPV‘三驾马车’拉动发展的格局,对于提升吉利品牌竞争力而言极具战略意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