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从内心感恩党”——“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见闻

发布时间:2019-03-20 16:44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琦、陈舒

    新华社拉萨3月20日电 题:“从内心感恩党”——“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琦、陈舒

    “他们这一代人真幸福,喜欢吃的水果喝的牛奶家里随时都有,我像他这么大的时候,最好也就是吃个糌粑,还经常饿肚子。”

    18日,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松社区74岁老人索朗多吉的家中,看着膝前玩耍的曾外孙朗卡,老人打开了话匣子。

    老人说,他生在民主改革前的农奴家庭,虽然家里人努力耕种,但还是还不起农奴主利滚利的债。一家九口人挤在破烂的房子里,吃不饱,穿不暖。

    老人动情地说,改革前经常是刚收割了粮食就没吃的了,改革后收的粮食都是自己的。现在的生活都是共产党给的,从内心感恩党,一定要跟着党走。

    克松村全景(2018年3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余刚摄

    过几天就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了,我这小曾外孙碰巧是那天生的,我们全家要好好庆祝一下,老人说。

    距离老人家几百米,是克松社区致富带头人边巴的家。57岁的他,父母原来也是农奴,记忆里,他小时候吃的住的条件都挺苦。“后来在党的好政策下,包产到户,我又做点小生意,逐渐富起来了。”边巴说。

    致富后,边巴不忘先富带后富,成立了一个农牧民施工队,带着社区十几个人给居民盖房子。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他还建了一所可以玩“打牛角”运动的场馆。

    2018年3月27日,克松村的孩子们登上校车出发去幼儿园。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还没进这个场馆,远远就能听到几个小伙子爽朗的笑声。“过去,看有些居民在农闲时喝着啤酒打麻将,很多人把一年挣的辛苦钱都输光了,我就起意建了这个场馆,让大家有个健康的娱乐,也是为了传承和发扬这个传统运动项目吧。”边巴说。

    克松社区党支部书记边巴次仁介绍,西藏民主改革之前,克松社区叫克松庄园,是旧西藏大农奴主索康·旺清格勒在山南的六大庄园之一。1959年,克松是西藏第一个进行民主改革的村子,因此被称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

    “原来农奴劳动是为了庄园主,改革后劳动成果都是自己的,创造美好生活的想法被激发出来了。” 边巴次仁说,经过60年的奋斗,如今,克松社区的农业生产基本实现了机械化,2018年全社区经济总收入3427.47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735元。

    2018年3月27日,克松村种菜能手白玛央宗在自己承包的温室里劳作。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富起来的居民还不忘文化传承,“过去的民族传统还在延续,比如说每逢节日,我们还是都会穿上传统的民族服饰,布料也比以前更讲究了。”边巴次仁介绍。

    “克松社区在我们区里是个先进典型,区里的人都对民主改革几十年来带来的变化铭记于心,2017年乃东区实现脱贫摘帽,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让居民更富,环境更美。”山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乃东区委书记尼玛次仁说。(完)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