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两会“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9-03-17 20:12 来源:央视网 

  【编者按】又是一年春好处,奋进逐梦正当时。伴随着新时代的春风,2019年全国两会落下帷幕。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六到团组,语重情长,惠及百姓民生;言之切切,汇聚人心民意;谆谆嘱托,描绘绿水青山。这些暖心话语和难忘瞬间既饱含着习近平对人民的真挚感情,同时也凝聚着大国领袖的治国智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两会特别栏目《一枝一叶总关情》推出系列特稿,与您一同重温习近平的两会时间。

  3月的北京,春意盎然。

  迎着初春的旭日,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数千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赴盛会。9天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六到团组,数次强调民生。

  “我们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围绕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实践……”代表团审议现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温暖而坚定。

2019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

  2019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

  一枝一叶总关情:从养牛收入到厕所改造

  3月5日,早春的北京已是暖意融融。

  “牛养殖是分户养还是集中养?”“一头牛收益三千多块钱?”“是水冲厕还是旱厕?是集中化粪池还是一户一个化粪池?”……

  这一连串关切的问询来自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现场。

  当天下午,张继新等8位来自内蒙古的人大代表分别就发挥基层干部“领头雁”作用、打赢脱贫攻坚战、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等问题发言。

  在与张继新交流时,习近平细致询问村里的肉牛养殖模式,以及农民收入、农村旱厕改造等细节问题。

  “总书记非常随和,说的每一句话都很实在,把农村的一些事儿讲得很透彻。总书记考虑得非常全面、具体,对咱老百姓的事情始终牵挂在心头。” 来自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陕坝镇中南渠村的张继新代表,兴致勃勃地说起与习近平交流的事儿。

这是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

  这是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

  这是十九大后习近平第二次来到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去年在内蒙古代表团,他认真听取来自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的党支部书记赵会杰代表的发言,仔细询问当地惠民政策、垃圾处理等民生细节。

  “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今年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现场,习近平又细致关怀“小乡村”里的“大民生”,强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

  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农民的八个梦想

  习习春风暖,又沐河之南。3月8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是我国的农业大省。习近平一直情系中原大地。2014年3月和5月,他曾两次视察指导河南工作。

  五年后,又一个春天来临,牵挂依旧,寄望更深。

  当天发言的8位代表中,一位来自一线的党支部书记,获得了习近平的称赞。

  今年68岁的李连成已经在濮阳市西辛庄村当了28年的党支部书记。他用河南方言向习近平讲述了“农民的八个梦想”:找到一个好的学校上学、找到一个好的医院、就地就业、村里面有一个好的生态环境……

  “讲得很生动!”习近平称赞道,并对李连成说,“我经常到一些贫困地区去,到农村去,我总有一句话,想知道你们还需要些什么?你今天讲的这些,恰恰是广大农民对幸福生活追求的要求,一些已经做成了,一些还在做的过程中,一些是下一步准备要做。”

  言之谆谆,情之切切。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三农”问题在习近平心中始终处于重要位置。

  2016年和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代表团、四川代表团都强调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2018年,他在山东代表团又提出“五个振兴”的乡村振兴路线图……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专门对乡村振兴提出了六方面要求: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

  “我相信,随着我们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开启,乡村振兴的要素会更加活跃,现代农业发展空间仍然很大,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

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审议。

  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审议。

  一个都不掉队:畲族代表的家乡事

  福建代表团是习近平今年参加地方代表团审议的最后一站。2014年11月,习近平在福建调研时深情地说:福建是我的第二故乡。

  东风到处物皆春,闽山闽水寄深情。从1985年到2002年,习近平在福建这块充满激情的热土上,探索奋斗了17年半。当天发言的8位代表,不少就来自习近平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33岁的畲族代表雷金玉是土生土长的后门坪村人。2012年大学毕业后,她在厦门做过三年建筑设计工作,2015年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村官。

  雷金玉所在的坂中畲族乡,正是习近平在闽东工作时的挂点乡镇。习近平曾倾力推动包括畲族聚居地在内的闽东地区脱贫致富。1999年,习近平在一篇题为《一切为了畲族的发展》的文章中这样写道:“我和畲族是有缘分的”,“我的心系着畲族人民”。

  习近平到宁德工作时,雷金玉才两岁多。如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坐在总书记正对面,向他报告来自“第二故乡”的消息:畲族村寨的道路从九曲十八弯变成了高速路;连家船民上了岸,住进了楼房,还找到了致富的门路;溪邳村的乡亲搞起了渔业养殖,人均年收入有两万元……

  一颗颗当年种下的扶贫种子,如今已开花结果。

雷金玉所在的后门坪村。

  雷金玉所在的后门坪村。

  “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审议现场,习近平话语铿锵寄语八闽。

  脱贫攻坚,一直是习近平的心头大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甘肃代表团历数纳入国家“三区三州”的临夏州、甘南州和天祝县,语重心长地说:“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脱贫难度极大,我对甘肃的扶贫工作非常关注,对这里脱贫任务的完成很关切。”

  在河南代表团,习近平和代表们一起仔细盘点河南贫困县集中地区:“有大别山区,还有太行山区、黄河滩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要再接再厉。”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2018年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1300万人在城镇找到了工作,解决棚户区问题的住房开工了580万套;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

  在春天里出发,在春天里奋进。新时代,一幅幸福美好的生活画卷,迎着春风,扑面而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