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能源起火事件频发 “三电”安全值得关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在环境污染日趋严重,倡导绿色环保的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近两年得到了快速发展,尤其在我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能源汽车销量更是突飞猛进,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101万台,同比增长了83%。但伴随着销量猛增的同时,新能源汽车的质量及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统计,新能源汽车召回数量已超过13万辆。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计数据表示,2018年有包括比亚迪、特斯拉、力帆、众泰、北汽新能源、江淮汽车等众多车企发布了召回信息。

  根据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故障主要包括三个原因,第一,电池过热导致自燃;第二,变速器存在安全隐患;第三,制动助力真空泵故障,因电池过热导致车辆自燃是其最主要的原因。

  新能源汽车频繁出现起火事件

  特斯拉Model S自燃事件:

  根据媒体报道,去年1月,在重庆某小区负二楼车库,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未充电、且没有发生任何碰撞剐蹭的情况下,发生了自燃事件,因及时救火,事故并无人员伤亡。从事故现场图片可以看到,自燃车辆的内饰并无损坏,此次着火点是车辆底部,据悉应该为电池系统着火。

  北汽新能源车起火事件:

  2018年6月,一则北汽新能源车在4S店门口起火的视频在微博上被众多网友转载。从视频中显示,起火事件发生在某汽车城内的北汽新能源4S店门口,一辆北汽新能源汽车底盘附近出现明火,并伴随阵阵疑似从电芯模组处传出来的爆炸声。北汽没有对本次事件作出官方回应。

  威马EX5自燃事件:

  2018年8月,一辆威马EX5在威马成都研究院内发生自燃,车辆被烧毁成废铁。事后,威马官方表示,自燃车辆为一辆经过多轮破坏性试验的报废早期试装车,该车已进入拆解程序,事故为电器元件短路引发火情。并宣称已展开报废试装车辆隐患排查,将对所有报废试装车进行复审并及时清理,同时进一步完善报废试装车辆追踪机制,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力帆650EV起火事件:

  2018年8月31日,一辆力帆650EV在某路边发生自燃。经过力帆对车辆的检测及实地勘察,判定车辆为电池起火,其原因主要为当时广州地区连日暴雨,该车被雨水浸泡已超2小时,导致电池微渗漏。浸泡后,客户未主动与服务站联系检测,此后在客户用车时,因电芯短路,引发了电池起火。

  新能源汽车频发起火事件与车身质量有关

  新能源汽车多次发生起火事故,无论是何种原因造成,都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及消费者信任度产生了恶劣的影响。中科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曾对此表示:“电池热失控是造成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的主因之一,所以,产品的质量问题才是其根本原因,新能源汽车在设计、制造、验证、使用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守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部分车企在和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进行赛跑,故留下了诸多安全隐患。”

  监管部门调查 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召回

  对此,2018年10月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有关负责人就召回管理工作答记者问时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已组织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启动新能源汽车缺陷调查10起,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火灾事故现场调查5次,督促相关生产企业实施召回5次。其中,召回涉及5个企业24个车型的3.56万缺陷车辆,缺陷原因多为电控和机械故障。

  随后,车企相继发布了召回公告,其中包括北汽新能源、众泰汽车、江淮汽车等3家车企涉及新能源产品。而北汽新能源旗下包括E、EV、EX、EU、EH、新能源威旺EV系列纯电动汽车被召回近7万辆问题车,数目之大在国内实属罕见,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网发布的公告称,北汽新能源召回的问题车故障为:“因制动助力真空泵等原因,导致制动助力真空泵失效,在车辆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制动助力性能不足,甚至失去制动真空助力功能,存在安全隐患。”

  “电动汽车使用电动机取代传统的发动机后,无法直接为汽车刹车总泵提供真空助力,因此需要搭载真空助力泵来解决这一问题。如果电动车的真空制动泵出现问题,将会威胁行车安全。”行业专家解释,“相比燃油车,新能源车的发展相对较晚,其零部件虽然在实验室做过耐久测试,但在实际运行时的耐久性、可靠性还需观察。因此,其安全问题需要引起更多的重视。”

  在提倡节能减排的大环境及国家政策的利好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可观,在国内新能源产销不断攀升之时,其“三电”安全问题更应该值得车企关注,对新能源汽车不断投入研发、优化技术、提高质量,才能够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最终赢得市场。(记者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