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任代表:消费升级也可以放低速电动车一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

  “低速电动车究竟应该采取哪种技术路线,应当由市场和消费者决定,不能无限拔高指标。就像消费升级了,也不意味着只让人们吃饺子,不许吃稀饭。”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天任带来了《关于加快制定<企业技术改造促进条例>的议案》《关于加强对报废动力锂电池的再生循环利用确保国家资源战略安全的建议》和《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区域差别化管理的建议》等20多项议案和建议。“人大代表负责任地履职不能闭门造车。”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成长起来的企业家,张天任坦言,很多建议、议案都来自于自己对新能源电池行业的关注和思考。去年,他有3个建议被全国人大采纳。

  在张天任看来,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有所不同,消费需求也必然存在差异。“在很多地方,消费者对低速、短程的出行需求仍然存在。”据他介绍,低速电动车通常采用12千瓦时左右的铅蓄电池,一次充电可行驶约100公里,售价约3万元左右,且平均每公里只需花8分钱。“低速电动车不仅购买、使用成本较低,报废的电池还能重新拿去卖钱。”

  2016年,国务院明确同意低速电动车产业“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意见。张天任建议,为防止出现“一刀切”,首先,可对低速电动车实行差别化政策;其次可将管理权限下放至地方,让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开展上路管理试点工作;同时还可以.开展试点推广应用,及时总结成功试点的经验和做法。

  张天任认为,在道路资源安全可控范围内,可将低速电动车纳入现行道路交通管理体系,实行差别化监管政策。除高速公路和大中城市人群密集的繁华街道重点限行外,所有乡村公路和中小城市、城镇的部分道路应向低速电动车开放。

  不过,由于驾驶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和车辆本身的安全隐患等原因,低速电动车一度被视为“马路杀手”。张天任坦言,自己也曾经被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吓到”,“但这归根结底是管理问题,不应该被‘一刀切’式处理。”他表示,“不需要享受补贴的微型电动车初步具备了‘国民车’的特征,接下来应当让市场来说话,政府制定好产品安全标准和道路交通规则即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