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两会访谈录|刘生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展示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9-03-11 11:39 来源:中国铁路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展示新作为

    ——访全国人大代表

    西安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生荣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西安的区位优势越来越明显。为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生荣表示,铁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有着较大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运能优势。刘生荣介绍,西安局集团公司管辖范围以陕西省为主,这里地处中国大陆几何中心,各种交通方式通达覆盖率高,连通欧亚的综合运输成本相对较低。在十三五规划中,西安还被定位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宝鸡和榆林被定位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综合交通体系的规模将为铁路运输带来非常大的人流和物流。

    刘生荣说,从资源看,西安局集团公司具有发展优势。陕西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周秦汉唐灿烂文化吸引着全球各地的游客,西安也被网友称作“网红”城市,慕名来陕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据统计,2019年春节,陕西旅游人数同比增长了16.33%。同时陕西又是资源大省,有着丰富的煤炭、天然气、石油、金属等矿产资源,已查明矿产资源储量潜在总价值42万亿元,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居全国之首。“未来我们有丰富货源,再加上覆盖广泛的铁路货运网,我们有条件把陕西的‘羊煤土气’唱成铁路的发展大戏。”

    刘生荣还谈到,从路网看,西安局集团公司具有运能优势。一是大“米”字高铁网+“目”字型快速铁路环线。2019年,西安局集团公司管内西延、西石、西康高铁将相继开工建设,大“米”字高铁网的蓝图已经全部从纸上落到地上。未来西安还将建成一个环环相扣“目”字型快速铁路环线,形成以西安站、西安北站、新西安南站、西安东(纺织城)站为主要客运站,阿房宫站为辅助客运站的“四主一辅”客运格局,到2030年,将支撑西安枢纽客运能力达到1.2亿人,在大“米”字网的中心,将拥有一个强劲的枢纽心脏;二是“三纵四横”货运网+两大物流和货车编组中心。西安局集团公司管内拥有横向陕北太中银、关中陇海、陕南阳安、西平+宁西四条运输通道,纵向包西+西康+襄渝、宝中+宝成,形成两条大运量的运输通道。在“三纵四横”的路网上,西安局集团公司还拥有国家一级综合物流基地新筑综合物流中心,强大的货车编组疏解能力和物流运输能力,将给“三纵四横”货运网输送强劲的动力。

    刘生荣表示,拥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西安局集团公司,将进一步融入陕西发展战略,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促创新、促发展,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展示新作为。

    文字:《人民铁道》报特派记者陈南辉

    图片:《人民铁道》报特派记者陈涛

    视频:佟盟

    编辑:苏凡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