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培育壮大新动能 助推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发布时间:2019-03-08 16: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内容看,“培育壮大新动能”工作部署抓住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个核心、人才优势发挥这个支撑,必将让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更加有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作为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之一,从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等四个方面,对2019年如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进行了安排。从有关内容看,2019年“培育壮大新动能”工作部署抓住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个核心、人才优势发挥这个支撑。

新动能源于创新,而创新则依赖于新科技水平。新旧动能转换速度快慢、质量高低、成功与否,科技创新是关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必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形成科技创新热潮,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经济发展动能的具体表现是产业发展。旧动能表现为传统产业的外延型扩张、规模化增长,而新动能则表现为传统产业内涵式发展、集约型升级以及新兴产业的蓬勃势头。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是新动能的核心内容和呈现载体。“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 ’,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举措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必将进一步壮大新动能规模。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才是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动因素,是培育壮大新动能最重要的支撑要素。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推动更多人才去科研攻关,去创新创业,去实干兴产,才能为新动能提供强力支撑。“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个表述充分肯定了人才在新动能形成中的作用。一句“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温暖了千千万万个科技工作者的心。“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优化归国留学人员和外籍人才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实实在在的政策,对人才的激励作用不言而喻,将鼓舞他们自觉投身于新动能培育壮大的进程中。

    春来四海庆,潮涌九州动。中国经济已经走过要素驱动、投资驱动阶段,进入了创新驱动阶段。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必将让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更加有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

【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