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 >>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 >>媒体聚焦

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正式在中国开启“中华风”

发布时间:2019-03-06 14:43 来源:新华网 

    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宣布将于2019年6月至2020年中期举办中华风活动。与中国顶级研究所和艺术家合作推出的三场展览将呈现中国艺术的魅力瑰宝。

    此前,亚洲文明博物馆曾推出东南亚艺术年活动,运用叹为观止的艺术作品展现了东南亚地区丰富多样的文化遗产与传统。此次,亚洲文明博物馆将探索中国艺术的瑰宝,通过来自于中国和新加坡的艺术、传统、文化、时尚等各式作品,让当代的国际观众领略中国古代传统的无限魅力。这些活动,彰显了亚洲文明博物馆致力于探寻亚洲多样文化传统、亚洲内部以及与全球文化交流的精神。

    亚洲文明博物馆馆长陈威仁先生表示:“中国传统博大精深,影响波及全球,在当今的流行文化、时尚和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中国文化的身影。此次展览不仅有新加坡国家馆藏中的中国艺术精品,还有中国顶级博物馆和知名高级定制设计师的经典之作,让亚洲文明博物馆的游客能够近距离领略中国遗产与传统,思考中国艺术的灿烂历史。我们同时还希望中国游客能够抓住机会光临新加坡,亲身体验中国艺术与东南亚文物散发出的历史与现代魅力。”

    本次中华风的开展之作就是《郭培:中国艺术与高级定制服装》(2019年6月15日 - 9月15日)。郭培是中国杰出的高级定制设计师,凭借出神入化的精湛技艺、借鉴中国传统的独到手法、天马行空的华丽作品而享有盛名,而她最著名的作品当属2015年美国明星蕾哈娜亮相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时装学院盛会时所穿的黄色礼服,现在这已成标志性的流行经典。

    郭培也参与了本次展览的构思,29件由她创作的经典刺绣作品将与亚洲文明博物馆珍藏的20件中国艺术精品同台亮相。这种安排,是为了让游客思索深深植根于中国传统艺术与美学之中的当代中国时尚风格。郭培设计的别出心裁的中式嫁衣许多都是首次展出,其中还包括受到新加坡国粹藏品直接启发的两件作品,展现了她超越T台、深入日常生活的无限魅力。

    今年底还将举办特别展览,展示已故东南亚最著名中国艺术收藏家陈之初博士的藏品。该展览从2019年11月持续至2020年2月,展品包括任伯年、齐白石和徐悲鸿等重要中国现代艺术家的名作。该展览将探索1950年代至1980年代海外华人艺术家、收藏家和哲学家对中国艺术与文化的推崇与追捧。

    其二是与上海博物馆合作,将亚洲文明博物馆的唐代沉船黑石号藏品带到上海举办专题展览,让这些藏品首次登上华夏大地。唐代沉船黑石号藏品系列包括50000多件瓷器和金银等奢侈品,证明了早在公元9世纪就已经存在的远距离海上贸易路线。

    亚洲文明博物馆旨在于通过中华风来强调和推崇中国与东南亚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一直延续到现代的悠久文化交流与往来。

    陈先生表示:“亚洲文明博物馆的定位就是加深理解、展开对话的中心所在,同时又是促进国际博物馆之间合作的关键节点,我们很荣幸能够与来自全球的博物馆和艺术家合作,让更广泛的东南亚观众领略中国艺术的美丽与璀璨。我们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通过中华风活动,展现中国艺术家非凡成就中的新奇迹与新魅力。”

【责任编辑:于璧嘉】

指导单位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共青团中央

主办单位

  • 国家信息中心
  • 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
  •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 国资委新闻中心
  • 中国职工技术协会
  •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
  •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
  • 中国青年报社
  • 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
  • 中国贸易报社

承办单位

  • 北京中青在线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北京海德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 中工卓越国际会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