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中美科研人员开发出夜视“眼药水”

发布时间:2019-03-02 06: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舟

  新华社华盛顿2月28日电(记者周舟)中美两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含有特殊纳米颗粒的“眼药水”,可让实验鼠暂时看到近红外光,从而具备夜视能力。这项技术将来有望让人类获得肉眼可见红外光的能力。

  哺乳动物一般只能看到波长为400纳米至700纳米的可见光。现在人们可以利用红外夜视镜在晚上看到物体发出的红外光,但夜视镜有笨重和需电池等缺点,还通常不能在白天使用。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教授韩纲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薛天等人2月28日在美国《细胞》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开发出一种含有特殊纳米颗粒的“眼药水”,这种纳米颗粒能与眼睛中的感光细胞结合,成为一种无需外界供能的“纳米天线”。它能吸收近红外光,将其转换为感光细胞可见的绿光。

  动物实验显示,将这种“眼药水”注入小鼠眼睛中后,小鼠不但能感受到近红外光,还能识别发出近红外光的三角形或圆形等图案,且在白天也能识别近红外光图案,这表明“纳米天线”可与常规视觉共同工作。大约10周后,这种夜视能力消失,小鼠正常视觉没有受到影响。

  韩纲对新华社记者说,理论上这种“纳米天线”对人也有效,研究团队计划在狗身上开展进一步实验。

来源:新华网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