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解局】习近平给中青年干部上了重要一课

发布时间:2019-03-02 00:41 来源:侠客岛 作者:东郭栽树

    今天的新闻热点区域,是中央党校。

    中央党校进门有一个小广场。这里有两个标志,一个是广场南侧的大石刻,上书“实事求是”;另一个则是广场中间的毛泽东同志铜像。

    这尊主席像与众不同,采用的是毛主席上世纪40年代在延安时期,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时的形象,所以铜像的名字就叫“我们的老校长”。

    今天,在中央党校参加“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中青年干部们,迎来了他们的另一位“老校长”:习近平。

重视

总书记专门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还是第一次——可见重视程度之高。

可以作为参照的,是他前几次来党校的题目。

2013年3月1日,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当天也是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习近平在那次重要讲话中特别讲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必须“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2014年2月17日,是另一个名字有点长的研讨班——“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其主要学员和学习主题,标题里一目了然。

2015年1月12日,出席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座谈会的成员都是县委书记,习近平号召大家“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什么是“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四个标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由此可见,习近平来党校,每次都有具体工作考量。针对不同的干部群体,他的讲话有不同针对性。

今天这次,讲话的对象是一个数量异常庞大、角色日益吃重的干部群体——“中青年干部”。

成长

岛叔反复看了通稿,一个突出感觉是:习近平的这次讲话是一堂全面生动的党课,也是一次跟中青年干部的谈心。

“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这5点要求,为中青年干部成长指出了一条路径。

自出道以来,侠客岛也算见证了不少干部的人生悲喜剧。许多曾经年轻的所谓“政坛新星”,之所以落到“眼见他楼塌了”的境地,说到底还是没走正路。共产党的干部,走歪路当然是死路一条,投机取巧抄捷径我们也见过,事实证明,前景也不妙。

这5点要求,其实也是5点提醒。

提醒

第一条提醒关于理论修养。“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这一提醒的问题意识在于,一些干部对理论没兴趣,重视不够。理论听起来空洞或者枯燥,但理论很重要,习近平都摆在第一条说。理论并非无用,当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了,当你把理论和自己的工作实践结合好的时候,你就能看到理论的力量。

第二条提醒关于理想信念。“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这一提醒的问题意识在于,确实存在一些思想“缺钙”的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事实上,信仰并不是浮于表面的,而是精神深处的东西,表面文章管不到内心世界。相反,“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这有许多教训。理想信念也不空洞,而是有具体的内容:“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

标准千万条,忠诚第一条。

第三条提醒关于初心使命。“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

这一提醒的问题意识在于,一些干部存在脱离群众的危险,忘记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习近平提醒中青年干部,要真正做到“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

第四条提醒关于修炼自我。“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这样的提醒还有很多。

其中问题意识在于,一些干部在党性和道德修养上,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还不够。修炼自我不是“自我设计”,而是真正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对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反观内省,细照笃行。

第五条提醒关于担当作为。“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

这一提醒的问题意识在于,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尤其需要干部队伍勇于任事,敢于担当。“敢于担当”,也是习近平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中尤为重要的一条标准。

相信习近平今天语重心长的一席话,一定会对中青年干部们有所触动。前面说到,这是全国数量广大、也越来越吃重的一个群体,也是未来的中坚、肩负重担的一代。习近平的这几条提醒,会让中青年干部在成长过程中,方向更明确,底气也更足。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