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17年建言献策 盘点苏宁张近东的“两会”提案与建议

发布时间:2019-02-28 2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 传递基层声音,推进社会治理良性循环,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来自各行各业的委员代表已经为出席“两会”做足了准备,而他们手中所携带的提案与建议自然也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

  作为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以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今年已经是第17次走进“两会”。过去16年,张近东提出的建议和提案70余件,不仅有关乎国计民生、行业发展的大事,如“三农”、流通、数字经济、零售等;也有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身边事,如家电下乡、电商扶贫、保护母婴健康、构建养老网络、保障农民工子女教育等。

  “人大代表就是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我要把社会上反映强烈的问题带到两会上,让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听到更多来自基层的声音,并推动社会的改革和进步。”张近东表示,每一个建议或者提案都需要深思熟虑,要考虑社会的需求、行业的发展,尽可能地反映人民最关心、也最紧迫的社会问题。

  9次关注“三农问题”,持续建议创新扶贫模式

  2月19日,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出炉,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这是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6次聚焦“三农问题”。而这也是张近东在担任政协委员与人大代表期间持续关注的核心议题。

  2006年,张近东建言要借助社会力量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把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纳入到社会发展工程。2010年则建言全面提升农村现代商业组织,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16年,张近东又把“扶贫”纳入了自己的提案当中,他建议推行农村电商教育孵化计划,加快推进农村电商扶贫。

  其中关于农村电商发展的提案很快就落到了实处,2017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了国家支持涉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政策,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

  作为一名心系农村、农民的人大代表及民营企业家,张近东不止一次强调,有社会价值驱动的企业才有未来。因此苏宁近年来也不断在乡村扶贫问题上发力,从企业角度参与创新扶贫模式,在贫困县开设扶贫实训店,依托线上线下优势,培训贫困户,助力农产品上行。

  11次聚焦流通领域,力推现代物流全方位、多层次发展

  2003年,首次当选政协委员的张近东建言加强商业发展规划立法,促进流通现代化进程。众所周知,21世纪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和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互联网大大刺激了国内消费市场的转型升级,网络购物开始在中国出现并快速发展,这对摆脱计划经济束缚的国内现代流通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商业发展规划立法势在必行。

  此后张近东多次在“两会”上为流通行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要扶持现代化流通基础平台建设,疏通物流发展瓶颈。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这不仅标志着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也意味着中国的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进入到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此外,张近东也积极建议推动绿色物流建设,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2015年,张近东建议要建立行业协同标准,推动物流产业绿色发展,此后又建议尽快完善法规标准,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

  张近东表示,绿色物流不仅是推动现代物流体系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可靠路径。

  洞察经济趋势,“消费”“内需”10次成为建言关键词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及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扩大内需成为了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必然要求。对于在零售行业深耕近三十年的张近东来说,洞察消费态势,为促消费建言献策,可谓是他最大的“本分”。

  2007年,张近东首提扩大农村信息家电消费;2008年,张近东提出了助推零售业规模化发展,拉动内需增长的建议。2009-2012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张近东立足行业,相继围绕家电消费、现代流通体系构建、恢复五一黄金周等议题提出了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建议。

  2009年2月,我国开始实施第一轮家电下乡,事实证明,这一举措不仅挖掘了消费潜力、拉动了国家内需,也带动了以家电制造、销售、服务为核心的国内相关行业和企业的规模化发展。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同比增长9%。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高于去年同期18.6个百分点。

  张近东认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是保持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而在今年的“两会”上他或将继续聚焦消费升级及拉动内需等议题。

  聚焦新动能,关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数据正在成为连接经济增长、行业发展及个人生活的关键要素,而数字经济也将成为未来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与此同时,如何保障数据信息的安全,如何规范数据的共享与使用,也越来越成为亟需解决的焦点问题。

  2017年,张近东建议,成立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顶层设计,引导全社会实现数据开放共享,实现数据价值挖掘与信息保护的健全机制,在大数据时代的国际竞逐中占领制高点。2018年,他又把共建共享数字中国开放平台写进了建议当中。

  2019年“两会”在即,张近东是否还将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提出新的建议,值得关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