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万名“风迷”成主角 东风风光让粉丝节秒变“走心的社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正源认为,通过与用户深度感知互动,汽车新制造将以实时在线的方式成为不断超越用户预期的新价值成长模式。资料图片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档,国产电影《流浪地球》里的“硬核”台词在社交网络上掀起了一阵造句热潮。

  《流浪地球》票房突破41亿元大关,除了过硬的电影实力外,“科幻粉”与“自来水”的助力也功不可没。除了大火的交通口号,从豆瓣上一度高达9分的高口碑,到一位父亲给女儿手绘的6张《流浪地球》讲解图,不断延续的热搜无不证明着粉丝营销的魔力。

  一个业内公认的事实是,互联网时代下,呈几何级数增长的粉丝是品牌保持活力的源泉,维系粉丝与品牌二者之间关系的,即是其对品牌理念的认同感。

  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来说,品牌更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在不同产品的性能、质量、销售服务的差异日益缩小时,品牌成为了消费者选择产品的重要依据,而与消费者形成强烈的情感共鸣,则是品牌粉丝营销的重中之重。

  在汽车圈,也有一只数量庞大的粉丝队伍。2017年元宵节,东风风光“超级风迷”车友会在三亚成立,目前已经吸引了88万名粉丝加入。他们有一个整齐划一的名字,“风迷”。

  今年元宵节当天,东风风光ix5超级粉丝嘉年华在海南三亚举行,800位风迷和经销商、供应商参与其中。

  伴随着海风阵阵,4组“风迷”驾驶着风光ix5在三亚街头开启了“激燃大巡游”。无论是体验风光ix5的“车友圈”功能,还是通过语音让风光ix5智能推荐三亚网红餐厅,东风风光的粉丝们在收获参与感的同时,感受到了智能化时代东风风光的品牌诚意与创新力。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普通车企粉丝活动,在“超级粉丝嘉年华”现场,东风风光不只将场地放在三亚热门景区与街头,更为用户准备了300台风光ix5作为活动期间的代步车。在提供了出行便利的同时,展现了风光ix5“轿跑越野化、汽车智能化、用车放心化”的三大特质。

  对于风迷们来说,东风风光“超级粉丝嘉年华”已经成为他们一年一度的节日。此次粉丝节也是继2017年东风风光首届超级公路粉丝节、2018年重庆和丽江粉丝节之后东风风光的第三届粉丝节。

  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正源直言:“在智能时代浪潮下,东风风光的“风迷”群体正在发生着悄然变化。”从“手机控”到“社交达人”,在他眼中,以智能化、年轻化为特色的全新“风迷”正式登场,新“风迷”背后的用户新需求塑造了东风风光品牌,新体验背后的智能汽车生活半径也正在拓宽。

  “正是在一声声的‘小风你好’、一次次的产品场景化体验中,他们高度认同了风光ix5智能与轿跑的有机结合,并通过智能网联系统的体验使用改变了对传统汽车功能的认知。”张正源表示。

  事实上,产品端仅仅是东风风光成长模式的一环。在东风风光看来,通过与用户深度感知互动,汽车新制造将以实时在线的方式成为不断超越用户预期的新价值成长模式。

  据张正源介绍,未来,在东风风光的新车生产阶段,按需定制的柔性化生产特色就已经开始了用户关系的连接,不仅可以实现用户需求的个性化、定制化满足,还可以自动生成透明的可跟踪订单,随时随地供用户查询跟踪爱车生产状态。

  在后续维修保养中,透明化订单系统支持用户对产品的原料、工艺、流程、质量等在线溯源,对于产品故障源头判断更加精准、便捷。

  “当然,东风风光的超级智联系统Lin OS 4.0可支持在线升级,用户只需根据升级要求点击操作即可获得更加智能化的驾乘体验。”张正源说。

  张正源表示,东风风光品牌早已开始围绕“汽车新制造”全新模式积极布局。

  据悉,在重庆,一个以数字化为核心驱动,结合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工业4.0标准的智能工厂已经投入使用,为东风风光柔性化、定制化生产交付提供坚实支撑。

  “在全球中、美、德、日四国六地,我们已经建立智能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实验中心,并积极携手百度、阿里、华为等互联网巨头开展深度合作。”张正源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粉丝盛典上,东风风光正式发布“超级燃擎体验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投入1亿元项目资金,以“先体验、后购买”为核心,打造“72小时尊享体验”“风光智能体验店”和“探索中国好风光”三大体验平台。

  同时,该计划包括在全国经销商、景区和商圈投入1000辆风光ix5,新增1000家社区服务站,在国内一线、新一线城市最繁华的街区建设“风光智能体验店”,并成立一支专门的“风光体验官”队伍,开启东西南北中5条主题自驾路线活动,共同探索中国好风光,为更多用户创造智能化、场景化、差异化、多元化的体验。

  “无体验、不买车,全新的思维模式背后,既是东风风光对年轻的新“风迷”们智能用车需求的深入洞察,也颠覆了“风迷”对品牌的认识,打消了对于产品和服务顾虑。”张正源如是说。

  据了解,2019年,东风风光将推出8款新车型。其中风光ix5 360T GDI、风光580全新大改款、风光560改款、F517全新SUV等6款SUV。东风风光将逐步完善从紧凑型SUV、中型SUV、大型SUV、MPV几大系列车型,覆盖传统动力、新能源汽车的产品体系布局。

  有分析认为,从产品到营销,通过风迷粉丝团体的打造,东风风光为自主品牌的品牌升级提供了全新的想象空间。如何做好中国自主品牌,提升自主品牌的品牌力,也必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行业内共同探讨的话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