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第33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美国挥舞汽车关税大棒 欧盟表态将反击

  据路透社等媒体2月18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递交给特朗普的汽车进口“232”调查结果显示,欧盟对美国汽车出口危害美国国家安全。据悉,这份报告可能会为白宫在90天内开征关税奠定基础,欧盟方面已郑重宣告要进行反击。

  随后,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警告称,如果美国与欧盟双方不能达成贸易协议,美国将对欧盟汽车进口征收关税。特朗普在回答新关税的问题时表示:“我们正在进行谈判。如果双方无法达成协议,美国将会对欧盟征收关税。”

  去年5月,美国商务部曾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232调查”。特朗普称,数十年的海外进口“削弱了美国国内汽车产业”。

  据美国官方数据,去年美国共进口了830万辆汽车,其中来自墨西哥的有240万辆、加拿大180万辆、日本170万辆、德国50万辆。相关消息发布之后,引发了一轮欧洲汽车股票的下跌潮。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斯基纳斯于近日表示,如果“232调查”报告转化为不利于欧洲出口的行动,欧盟委员会将以迅速和适当的方式作出反应。

  戴姆勒、宝马“世纪牵手” 共享出行领域再迎重磅玩家

  据外媒报道,2月22日戴姆勒集团和宝马集团宣布,将在包括共享出行、共享充电桩、停车场等多个业务板块成立5家合资公司,以此为发展未来出行打下坚实基础。据悉双方总投资金额在10亿欧元左右。

  按照规划,戴姆勒和宝马期望通过这样广泛战略合作迅速覆盖超过1亿人次的用户群体,从而在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同来自硅谷的UBER等竞争对手抗衡。

  据悉,此次成立的5家合资公司及主营业务将分别为:REACH NOW,提供基于智能手机的路线管理和预约服务;CHARGE NOW,为车主提供电动车充电服务;FREE NOW、PARK NOW和SHARE NOW则分别是聚焦网约出租车服务、停车服务和共享汽车服务。

  事实上,戴姆勒与宝马的合作早有先兆。去年3月,宝马和戴姆勒曾发布将以50∶50的股比合资成立一家新共享出行公司的公告。有分析认为,此次公布的合作成果比一年前预计的“更为广泛”。

  双方表示,随着两大豪门在新兴业务领域的联盟,移动出行业务板块将创造多达千余个的全新工作岗位。

  网络信号断开还能自动驾驶?Waymo新技术可读懂交警手势

  据外媒报道,2月21日,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公司Waymo公布了一个视频。在该视频中,Waymo的一辆自动驾驶汽车探测到了十字路口并且停在了该处,即使交通信号灯没有正常工作,该车的软件探测到了一名交警,在汽车的机器视觉视图中突出显示了黄色形状(交警衣着),并且在等待交警做出的手势指示,以便继续前进。

  有分析人士认为,该项技术或将解决在网络通信不畅等极端情况下自动驾驶的适应性难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目标,就是通过车内网、车际网、车载移动互联网这三网融合形成智能系统,进而来搭载先进的硬件装置和软件系统,从而来实现车与人、车与车、车与路、车与服务平台等智能信息交换互享以及实现最为复杂的环境感知能力,达到更安全、更舒适和更高效的行驶能力,并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波音飞行汽车PAV完成自动驾驶状态下首次试飞

  据外媒报道,近日,波音的飞行汽车原型车——PAV已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成功完成其自动驾驶乘用飞行汽车的首次试飞。

  据悉,该款飞行汽车原型车采用电力驱动,在试飞期间完成了受控起飞、悬停及着陆。波音公司将继续这类测试,旨在提升按需自动驾驶飞行交通的安全性。

  据介绍,波音开发飞行汽车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城市交通和快递服务的效率。波音公司希望开发出两种不同类型的空中汽车,分别搭载两名和4名乘客,飞行里程能达到50英里。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城市道路将立体化,不仅是地面,空中的飞行汽车和地下的多层隧道将成为出行的新选择。打“飞的”上班很快将不再是梦想,未来城市通勤的便利性或将远超人们的想象。那样一来,“堵车”就再也不能成为迟到的理由了。

  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