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以奔跑的姿态为新一轮改革开放加速

发布时间:2019-02-27 16:42 来源:南方网 作者:林伟

  春风柳叶归,万象更新时。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回望来路,改革开放快马加鞭,翻过一山又一山。眺望未来,变局中危、机并存。迎着风险和挑战,中国改革开放开始新一轮加速跑。(2月26日新华社)

  走对路,才会有出路。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40年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我们突破边缘化的窘境,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让我们告别普遍贫困,正在走向全面小康;让我们远离封闭落后,走向全方位的开放,由此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前所未有地接近了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亿万中华儿女正以坚定的自信、卓绝的智慧、无畏的勇气,行进在追梦路上。

  有谚语称:“谁在凯旋中战胜自己,谁就能赢得两次胜利”。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关键阶段。唯有迎难而上,向荆棘挺进,方能一览无限风光。令人欣喜的是,推进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中国蹄疾步稳,并没有让“差不多”“歇歇脚”的松懈思想露头,更没有放慢节奏、停下脚步,始终奔跑在新时代的春天里。

  “风翻白浪花千朵,雁点青天字一行。”2018年,从一年推出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到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到启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交出的精彩答卷,让世界看到了向梦想进发,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看到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中国决心。特别是稍微留意一下,今年初始,从加快外商投资法审议,到金融业开放政策密集落地,从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到批准北京市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标示着2019年的改革开放步履铿锵,早已进入“跑道”。

  改革开放是最大动力,也是最大红利。人民的福祉,始终是改革开放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地。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人们期待更多推进全面小康的新举措,能更多解决污染治理、食品安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百姓“操心事”“烦心事”。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出路,就在改革开放,希望也在改革开放。要用好这个“关键一招”,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都要始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更好激发群众的创造活力。要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疏通发展堵点、纾解民生痛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样,才能与人民群众一起分享梦想,一同拼搏奋斗,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

  山高有人到,水深有船行。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涉水跋山。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进一步“长风破浪会有时”,停一步“一篙松劲退千寻”。对于所有追梦人来说,选择只有一个:以“弄潮儿向涛头立”的勇气跑起来,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自信跑起来,以“中流击水自奋楫”的担当跑起来,以奔跑的姿态为新一轮改革开放加速,这是梦想成真的最佳路径。正如报道所言,以春天的盛会为起点,我们坚定不移地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和更大力度改革,在新征程上向着美好的梦想不断奋进,就不怕找不到翻山的路,就不愁搭不起过河的桥。(南方网 林伟)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