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歌/Q5L等 2018年销量不达预期的车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2018年全年累计销量达2235万辆,同比下降5.8%,为28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在车市遭遇寒流的大环境下,依然有车企全年销量做到逆势增长,甚至部分车企实现超20%的增速,这与某些重点车型的上市不无关系。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些车企本对自家的重点车型满怀期待,但是事与愿违,销量未达到预期。下文将盘点几款2018年销量不达预期的重点车型。

  一汽-大众CC

  2018年全年销量仅1.5万辆 同比下降约34%

  全新一代CC于去年8月28日上市,全新换代车型沿用了海外版Arteon的造型,在汽车同质化愈发严重的时代里,是为数不多能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因此不少人觉得那个“最美大众”又回来了。而且全新一代CC的上市时间正赶上“金九银十”,天时地利皆在,但是上市后的表现却多少有点不尽人意,2018年全年销量仅达1.5万辆,同比下降约34%。

  全新一代CC的定位是轿跑车型,无框车门依旧是亮点,2.0T 7DSG动力组合的动力参数也很漂亮,但它注定是一款小众车型。另外,随着日系竞争对手在中级车领域不断推陈出新,再加上BBA等豪华品牌车型的不断下探,导致CC的生存空间不断缩小,25.28-30.98万元偏高的售价区间也是该车前进道路上的阻碍,性价比优势还不如自家兄弟迈腾,所以CC想要单靠颜值生存恐怕很难维持下去。

  T-ROC探歌

  2018年累计销量为3.6万辆 未成为“爆款”

  探歌作为一汽-大众推动品牌年轻化战略的重要车型,也是一汽-大众SUV领域的开山之作,因此被寄予厚望,本期待探歌上市会对细分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然而事与愿违,并没有达到人们对该车的预期。探歌于去年7月30日上市,2018年累计销量为3.6万辆,并未成为理想中的“爆款”车型。

  探歌引进国内后,进行了一定的加长,长宽高分别为4318/1819/1582mm,轴距为2680mm。官方对该车的定位也由海外的小型SUV升级为紧凑型SUV,2680mm的轴距在紧凑型SUV中表现中规中矩,但是4318mm的车身长度在该级别的车型中基本位列下游,这在国内汽车市场并不占据优势。尺寸没达到消费者心理预期的标准,但售价却超过消费者心理的预期,13.98-20.98万元的售价区间偏高,中高配车型的售价与奇骏等主流合资紧凑型SUV有一定重合,况且这些竞争对手终端都有一定优惠幅度,导致探歌在同价位车型中的竞争力就显得没有那么大。因此探歌想要获得销量上的增长,终端优惠在所难免。

  Q5L

  2018全年销量12.34万辆 过分依赖老款车型

  全新换代后的Q5L于去年7月6日上市,2018年Q5车型(包括Q5L)全年销量达到12.34万辆,同比微跌0.06%。而奥迪品牌国产车型全年累计销量突破60万辆,同比增长10.2%,显然Q5L没有起到促进销量增长的效果。全新一代奥迪Q5L上市半年以来累计销售2.85万辆,上市初期因产能不足导致销量出现下滑,因此奥迪采用了“同堂销售”的策略,某种程度上弥补了Q5L的销量下滑。同年10月9日,一汽-大众宣布奥迪Q5正式停产,新老奥迪Q5两代车型同堂销售的局面正式结束。

  全新换代车型尽管为中国市场对轴距加长了88mm,但动力方面却,不仅用上了人们诟病非常多的自产7速双离合变速箱,更将全时四驱换成了适时四驱。尽管后续随着产能的提升,月销量可以达到8000余台,但比起老款奥迪Q5 2017年月均销量达到1万辆的成绩表现来说,任务还很艰巨。

  Q2L

  月销量在3000台左右

  全新奥迪Q2L于去年10月13日上市,定位一汽-大众奥迪全新小型SUV,为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将轴距加长了33mm。在截止到去年年底的两个半月时间里,共售9762辆,月销量在3000台左右,销量并没有达到理想之期待,而且在上市没多久终端市场便出现了85折左右的优惠幅度,或许是不得已而为之。

  21.77-27.90万元的售价区间在同价位的车型中并没有太多竞争力,同时车身尺寸方面也没有太多优势,动力系统也是常规的EA211 1.4T 7DSG,最大的亮点便是设计层面对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提供了不同外观套件、多种车身颜色、C柱饰板搭配等。该车主打的消费群体是那些刚刚成年或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希望可以通过Q2L为奥迪品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但现在的销量表现难以担当重任,让我们慢慢期待其2019年的销量表现。

  长安福特福克斯

  去年12月份销量约7000辆 环比下降约14%

  长安福特2018年累计销量22.7万辆,同比下降38.9%。作为长安福特重中之重的车型,福克斯终于迎来换代,于去年11月上市,售价区间10.88-15.08万元,搭载1.5L、1.0T和1.5T三款三缸发动机,希望福克斯可以成为长安福特的救命稻草,然而依然没有阻挡住长安福特的下跌。

  全新福克斯除了1.5T的车型配备了后多连杆独立悬挂之外,1.5L和1.0T的车型配备的都是后扭力梁的非独立悬挂;再加上全系采用三缸发动机,这两个槽点恰恰是消费者购车时的“痛点”。去年12月份福克斯销量约7000辆,环比下降约14%,今年1月份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福克斯今年1月销量仅为4724辆。比起2013、2014年福克斯车型的大红大紫,全新福克斯任重而道远。

  Jeep大指挥官

  2018年销量1.35万辆 月销量仅1600辆

  去年4月份,Jeep大指挥官正式上市,是一款中国市场专属车型,定位中型7座SUV,目标竞争对手直接瞄准了汉兰达和锐界。该车上市后一度被寄予厚望,被认为可能是汉兰达的最大挑战者。可惜,大指挥官上市后销量不尽如人意,2018年累积销量为1.35万辆,月销量仅仅为1600辆左右。

  27.98-40.98万元偏高的售价区间让很多7座SUV的受众人群望而却步,27.98万的起步价,高功率版本车型要在30万以上,起售价比汉兰达和锐界分别高了4万和5万,在没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下想要抢夺汉兰达和锐界的市场,定价偏高显然不能换回销量,更何况现在终端市场并不存在优惠。想要让Jeep品牌销量重获增长,大指挥官或许还需做出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