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温馨服务让铁路春运更暖更从容

发布时间:2019-02-21 18:3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磊

  20日,铁路客流迅速回升,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04万人次,加开旅客列车930列。随着学校开学临近,各大院校学生返校成为铁路主要客流,并与务工返岗人员形成节后又一轮客流发送新高峰。(2月21日新华网)

  元宵过后,春运大考已到下半场,但客流高峰却仍在持续。随着各大院校开学,学生流与务工流叠加,形成新高峰,为铁路部门又带来新的考验。行百里者半九十,如何迎战新的客流高峰,考验铁路智慧,也考验铁路担当。

  让我们乐见的是,春运渐尾声,但铁路服务情不减,多措并举织密了温馨行程。

  科学增车,充分发挥铁路运力。为迎战高峰客流,铁路多管齐下,有的放矢。如,2月10日至14日,2月20日至23日,广铁根据务工流、学生流和探亲流集中返穗的情况,继续开行112列夜间高铁,主要开往广州、深圳、珠海等方向,最大限度地满足返程客流需求。又如,成都局集团公司针对学生客流普遍集中在川渝地区及成都、重庆两座主要城市周边的实际,积极增开短途列车方便旅客出行。

  走心服务,让别样行程别样温馨。元宵节前后,一趟趟列车、一座座车站因地制宜搭起精彩舞台,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为旅客带来别样温馨的旅途;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学生客流较为集中的车站加装近百台学生卡识别器,安排专人值守,帮助学生顺利返校;武汉局集团公司各大车站站前广场、售票厅、进站口和候车室设立“畅九州”服务台,为旅客免费提供热水,组织志愿者为重点旅客提供帮助……走心服务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也拉近铁路与旅客的距离。

  加班加点,让春运更平安有序。加开列车背后,是加大的工作量。车站细化客流组织措施,加开人工取售和验证窗口缓解进站口客流压力;动车乘务组、乘警加强车厢内的治安巡视等,为学生旅客返校营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有关部门加强恶劣灾害天气和突发事件的盯控,确保运输组织顺畅高效……千千万铁路人放弃休假,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全力以赴确保行车安全,展现了追梦人的昂扬风貌,也为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注入了强动能。

  春运如大考,考出了铁路的未雨绸缪,也考出了铁路的责任与担当。客流高峰还在持续,一路行程或有匆匆,但不可忽略,匆匆行程里亦不乏温馨。这一年更比一年温馨的春运,带给我们别样温暖和感动,也让我们对更美好的未来充满希望和期待。(文/唐磊)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