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第4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编者按

  继家电、智能手机行业后,汽车业正成为近几年自主品牌发力的重点。从向“高端化”迈进到引领汽车业“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之路”受到了青年群体的广泛关注。

  青年群体对自主品牌的第一印象如何?作为消费者,他们眼中自主品牌的优势与劣势又在何处?

  ---------------------

  “国货”得到认可 “高端”还需闯关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新闻学 乔一洺

  华为、李宁、格力……如今,中国制造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中国品牌也正进入国际视野。汽车行业也是如此,与十几年前“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不同,如今,性价比高、实用性强、外形好看是自主品牌留给我的一印象。同时,车型更新换代速度快也是自主品牌的一大优势。

  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和细节品控上实力仍然相对较弱。特别是在高端车市场,自主品牌占有率较低,导致国内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品牌认可度还不高。

  在我看来,在“国货”不断得到认同的大背景下,随着产品品质提升,自主品牌的品牌形象也要不断向上。想要占领“高端”市场,自主品牌还需不断“闯关”。

  打造汽车行业的小米、华为 品牌文化不可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现当代文学 王瑶

  看到自主品牌汽车,我脑海中第一个浮现出的词是“性价比”。尽管现在有很多自主品牌开始走高品质路线,但与华为这样较为成功的品牌相比,汽车自主品牌的“品牌认可度”仍然不高。归结原因,不只是因为技术上存在差别,汽车发展到今天已不再只是一件冰冷的交通工具,其中承载了更多的文化内涵。

  汽车行业作为一个综合型的产业,不单是做好技术方面就行了。一个品牌的文化内涵更需要时间和技术的积累。想要自主品牌的汽车打动消费者,需要打造属于自己到品牌风格。我个人非常期待这样的自主品牌出现,成为汽车界的华为、小米。

  “性价比”还是自主品牌的撒手锏

北京工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 袁菁

  我买车考虑的首要因素就是性价比,因为在我的观念中汽车是损耗品,所以买高性价比的产品更划算一些。在我看来,自主品牌的优势就是在同等价位中要比合资品牌的配置更丰富,空间更大,因此我也会考虑选一辆自主品牌的汽车作为人生的第一辆车。

  我觉得自主品牌近几年在技术上已经有比较大的进步了,造型上也比以前更加时尚,车机互联技术方面的研发应用也处于前列。如果在用料上再考究和精致一些,售后服务上更加完善和注重细节一些,我想会有更多的年轻人选择自主品牌的汽车。

  自主品牌要逆袭 外形“抄袭”不能有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 李晨阳

  在我看来,选购汽车时,“安全性”最为重要,其次是配置和外形。我认为,自主品牌汽车优势在于更优惠的价格,更贴合国人对于汽车的审美,同时也比较实用。但也有部分企业的产品在外形上存在明显的抄袭现象,同时产品终端价格波动较大。在我看来,国产车想要打造真正的竞争力仍然任重道远。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