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如何拒绝“偏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在市场整体下行的情况下,广汽丰田2018年实现销量58.03万辆,不仅将销量目标从50万辆提升至58万辆,与此同时年销量同比增长了32%。”近日,在广汽丰田新春媒体沟通会上,广汽丰田市场营销部部长黄恒分享了去年取得的优异成绩。

  在黄恒看来,“高质量、高端化、高增长”是广汽丰田对2018年总结中的三个关键词。在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出现28年来首次负增长之时,这三个“高”是助力广汽丰田逆势而上,再进一步的关键。

  2018年,广汽丰田的不少产品迎来了“丰收季”,其旗下核心车型表现优异。其中全新第八代凯美瑞作为TNGA中国首款战略轿车,首年销量近16万辆。它凭借高价值、豪华感、个性化的产品魅力,成为中高级轿车中最受消费者关注的产品之一。而全新汉兰达全年销量再次突破10万辆,市场占有率稳居大中型SUV细分市场前列。

  如果说凯美瑞和汉兰达的增长主要归功于两款车型强大的产品力,那么进入产品生命周期末端的雷凌家族全年销量首次突破20万辆,同比增幅21%,这表现就显得分外耀眼。

  “雷凌也是广汽丰田成立15年来,旗下首个年销量超过20万辆的单一车型。”黄恒介绍到。他认为,自2014年导入后,雷凌以全新产品品牌身份,在竞争最为激烈的紧凑型市场站稳了脚跟。这对丰田品牌乃至广汽丰田来说,是历史性且极具意义的重大事件,更是未来面向更高层次和目标的重要转折点和起点。

  “如果说产品决定了短期内的销量情况的话,那么服务端的质量能够为我们提供长期的销量保证。”在广汽丰田市场营销部副部长清水卓治看来,想要在日趋成熟和竞争加剧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取得先机,体系化、高质量的服务是必不可少的。

  在服务端,广汽丰田同样斩获行业殊荣。据清水卓治介绍,2018年度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客户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广汽丰田荣获合资品牌客户满意度榜单第一名。而在2018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中,广汽丰田销售服务及售后服务排名合资品牌(并列)第一名,连续7年蝉联第一。

  服务端的进步,只是广汽丰田“全体系构造改革”措施的一个缩影。从2015年以来,广汽丰田就在全产业链进行“构造改革”,从产品品控、经销商体系优化,供应商体系等诸多环节进行把关和升级。

  在产品制造环节,广汽丰田产品均诞生自零缺陷工厂,一次合格率达到98.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约十个百分点。这样的能力更体现广汽丰田对供应商上下游产业链和谐共存的思考和优化。

  黄恒介绍道,广汽丰田零部件供货不良率2016年仅为百万分之一,即1个PPM,不良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优异的品质也为产品的性能提供了强大的背书。

  与此同时,从2016年起,广汽丰田经销商通过构造改革建立完整的售后和水平事业价值链。黄恒表示:“广汽丰田早在2016年就提出的‘经销商收益三年倍增’计划,也是其促成经销商关系和谐有序发展的核心,更是寒冬之下保持低商库高增长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该计划旨在重申以“经销商和供应商”为核心的价值体系,在提升经销商渠道收益的同时提升服务水平,该计划分2016、2017、2018年三年进行,目标是到2018年经销商平均利润在2015年的基础上翻一番。截止2018年,广汽丰田经销商库存指数保持在0.5左右,而同期行业整体库存指数接近2.0。

  在沟通会现场,黄恒表示2019年广汽丰田将推出涵盖纯电、混动等领域的四款新车,并继续加速布局新能源领域。“2019年,广汽丰田将以产品为核心,把好品质、营销、服务、经销商等重要关口,确保持续稳定健康的增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