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或借鉴在华业务 丰富美国市场产品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据美国《汽车新闻》2月17日报道,十年前,通用汽车公司破产重组期间,别克在中国的突出地位使其摆脱了被砍掉的命运。目前就新的市场趋势来看,别克可能更需要倚重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帮助其丰富在美国国内的产品线。

  长期以来,别克的产品一直依赖于通用汽车的国际子公司。目前的产品线包括通用汽车中国和韩国分部开发的跨界车,以及已经出售的欧宝品牌的部分车型。但随着别克向跨界车转型、通用汽车重组以及向电动汽车的长期转型,这一产品阵容将发生洗牌,中国市场对别克有望发挥更大的作用。

  通用汽车公司高层表示,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从中国进口更多汽车到美国,而是整合资源,为中美两个市场生产汽车。别克和GMC品牌营销副总裁菲尔布鲁克(Phil Brook)上个月在底特律接受采访时表示, “别克是中国车市一个重要的品牌。毫无疑问,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如此,这为通用汽车在中美两个市场提供了借鉴一些模式的机会。”

  “某些机会”其中就包括可能推出纯电动汽车,目前通用汽车正在努力满足中国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布鲁克说:“像别克这样的电动汽车项目,很难在美国单一市场启动和运行。但是,由于中国的需求,我们当然有很好的选择。”

  据了解,通用汽车计划到2023年在全球推出至少20款纯电动或燃料电池动力汽车。虽然预计凯迪拉克将领导这些计划,但别克将需要在中国推出新的电动汽车,以满足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中国是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别克品牌的最大市场。

  布鲁克和别克与GMC全球总裁邓肯 奥尔德雷德(Duncan Aldred)均未就未来在美推出产品发表评论,但在上个月举行的全美汽车经销商大会(NADA)上,经销商们被告知,今年将增加一款车型。目前尚不清楚是增加一个新品牌,还是在现有品牌基础上增加一款高端Avenir车型。

  别克的高管表示,目前他们并不担心别克汽车产品阵容的萎缩,不过下个月生产结束后,别克君越轿车将在美国停产,别克Cascada敞篷车的生产计划也将于今年夏季结束。这样一来别克在美国将只有四款车型,包括君威,以及昂科雷、昂科威和昂科拉)这三款跨界车。值得一提的是,别克君威TourX四轮驱动旅行车被别克称为具有跨界车的功能。尽管未采取刺激销量的措施,但去年这款车帮助别克君威销量提高了22%。

  据统计,2011年别克跨界车的销量约占美国总销量的三分之一, 2018年其销量占比84%,这是别克跨界车销量连续第4年超过其轿车销量。帮助引领这一转变的是从韩国进口的昂科拉车型(Encore)。自2013年上市以来,昂科拉的销量增长了约两倍,达到逾9.3万台,占别克品牌去年销量的45%。昂科拉车型的成功也是通用汽车2016年停止在美国市场销售紧凑型Verano轿车的原因之一。

  即便如此,别克的高管们表示,别克以跨界车为主的产品线与两家公司合并后的经销商所售的通用汽车产品有足够的区别。别克和GMC具有不同的身份定位:GMC耐用坚固、精心打造,而别克优雅精致、低调奢华。布鲁克和Buick-GMC全球总裁邓肯奥尔德雷德称:“这样的定位非常清晰,我们将继续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