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阿里聚合经济体力量打造“减贫火车头”

发布时间:2019-02-19 16:57 来源:环球网 

  近日,国家统计局宣布,2018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其中,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201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60元,比上年增加996元,名义增长10.7%,比全国农村增速快1.9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前不久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而阿里经济体聚合的电商、金融和物流等力量,又在中国减贫方略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阿里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 年,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网络销售额超 630 亿元。超过100 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达到或超过1亿元。罗霄山区、大别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燕山太行山区等连片特困地区的网络零售额排名靠前。

2018年集中连片特困区电商创业最活跃的十个县

  阿里聚合整个经济体和生态圈的力量,一起在乡村搭建商业基础设施,为乡村提供普惠的交易、物流和金融服务。

  阿里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电商交易平台支持贫困县小企业展示和销售的商品超过1亿件。菜鸟聚合超过10万条快递路线,连通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与全国城市,实现“快递县县通”。蚂蚁聚合众多金融机构向贫困县创业者和小企业提供多样的金融服务。

  河南省镇平县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淘宝在该县建立了珠宝直播基地,吸引200余家企业入驻,年销售额达5亿元。其中,侯集镇向寨村通过电商成为“中国锦鲤之乡”,电商年销售突破1500万元,带动全镇创业就业1000余人。

  淘乡甜“巴楚留香瓜”项目帮助当地500户连片贫困瓜农实现整体脱贫,每亩年均收入由帮扶之初的400元提高到3560元;四川乡城苹果通过双11的全球直播知名度大增,采购商已开始预定下一年苹果。

  2018年,阿里兴农扶贫频道与全国数百个贫困县合作,累计孵化特色商品 2532 个。在阿里平台活跃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网店有80多万家,网络零售额436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了41%,网络零售额在国家级贫困县中占比为69%。

  被称为脱贫攻坚“硬骨头”的“三区三州”,2018年农民收入增速也跟贫困地区持平。

  阿里研究院的《集中连片贫困区电商减贫报告》显示,大量特色农产品聚集在连片贫困地区。很多特色商品通过阿里平台变成了网红农产品,比如“三区三州”地区的阿克苏苹果、墨玉红枣、乡城苹果、盐源苹果、汶川樱桃等。

  截至2018年底,“三区三州”地区有31个县在阿里开设“兴农扶贫官方品牌服务站”,17个县的农产品进入阿里淘乡甜平台销售。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