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第31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雷诺任命新董事长 “戈恩时代”宣告终结

  据外媒报道,在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因陷入财务丑闻被迫辞职之后,雷诺集团任命即将卸任米其林首席执行官一职的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为董事长,雷诺副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接替戈恩出任首席执行官。雷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了这一消息。

  另据一名法国官员向路透社透露,博洛雷成为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后,按照雷诺日产合作关系的股东协议所述,他还将出任雷诺日产联盟主席。雷诺表示,博洛雷在联盟中的工作表现将由塞纳德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据日本富士电视台1月27日报道,就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和日本日产汽车公司的合作相关问题,法国总统马克龙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让新上任的雷诺董事长也担任日产董事长,是“最合适不过的”。马克龙还要求日方“尽早释放日产前董事长戈恩”。

  停车难问题有了新方案 人工智能出奇招

  近日,据外媒报道,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科学家进行了一项研究,推出了一个人工智能(AI)系统,可实时预测停车位的占用情况。

  据悉,进行该研究的科学家利用停车计时器所进行的历史交易,在使用额外数据进行预测之前,先估计是否有空余停车位。

  研究人员根据匹兹堡市区的数据对该模型进行了测试,在匹兹堡市区的39个街区中共有97台路边停车计时器。由匹兹堡停车管理局(Pittsburgh Parking Authority)提供历史停车数据,网联汽车公司Inrix的交通信息频道(Traffic Message Channel)和WeatherUnderground应用车型界面(API)提供交通速度数据和实时天气报告。

  研究人员表示,在测试中,该模型在前30分钟预测停车位占用情况比其他方法表现更好。他们将该人工智能系统的卓越性能归功于天气和交通速度数据——尤其是天气数据,该数据提高了预测的准确性。未来,研究人员将制作一个模型,该模型将结合交通数量、道路封闭、交通事件和事故等与交通相关的额外数据。

  200多名员工被解雇 苹果“泰坦”计划疑受挫

  近日,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本周刚刚解雇了其自动驾驶汽车团队“泰坦”的200多名员工。苹果公司一位发言人确认了裁员消息,但表示该公司仍认为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存在很大的机遇。

  该发言人称:“苹果公司拥有一支非常有才华的团队,从事自动驾驶系统和相关技术工作。由于2019年公司将工作重点放到了几个关键领域,因此一些人被转移到公司其他部门或项目组工作,转而支持苹果机器学习和其他项目。但我们仍然相信,自动驾驶系统领域存在巨大机遇,且苹果在这方面仍有很大潜力。”

  早在2014年苹果就开始了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泰坦”,它们最初的目标是打造出一辆能够颠覆行业的汽车,按计划该产品应在2019年亮相。然而,2017年6月,苹果CEO蒂姆·库克公开表示,苹果目前聚焦在自动驾驶系统上,不会生产贴有苹果标志的汽车。

  2018年8月,特斯拉原工程副总裁Doug Field归回苹果,这也被外界认为可能成为苹果“泰坦计划”复苏的一个标志。然而,此次大规模裁员则为“泰坦”计划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罗兰德·克鲁格加盟 戴森造车动真格

  据美国《汽车新闻》1月22日报道,戴森公司宣布,53岁的英菲尼迪前全球总裁罗兰德·克鲁格(Roland Krueger)现于戴森公司汽车部门担任要职。戴森进军电动汽车领域,计划于2021年将其电动汽车投放市场。

  戴森首席执行官吉姆·罗文(Jim Rowan)在1月22日的财务电话会议上宣布了克鲁格的任命,他还表示,戴森计划将总部从英国迁至新加坡。

  罗文说道:“克鲁格的任命证明我们十分重视这个项目,希望它可以更进一步发展。我们希望用定制的戴森创新技术进入汽车行业。”

  戴森是英国一家专门从事家电产品生产和研发的国际公司,在全球首创了“无叶风扇”产品,公司有12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发明团队,致力于数字发动机、洗衣机乃至吸尘器本身的发明和革新。据悉,目前,戴森公司正在寻求与其他公司在固态电池技术和电机技术上进行合作。

  据了解,戴森公司将投入20亿英镑用于电动汽车的研发。目前,戴森公司的电动汽车项目已经由一支400多人的技术团队进行了两年多的时间。戴森透露,公司位于新加坡的工厂将在2020年建成,第一批汽车计划在2021年投产。

  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