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海外中国春节庆祝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9-02-06 20: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汪瑾、杨舟、叶心可、庄北宁、车宏亮、郭明芳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农历新年之际,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在许多国家展开,各国民众和华侨华人共同体验中国春节文化、共享节日快乐。

  2月5日中国农历大年初一,泰国诗琳通公主莅临曼谷唐人街,出席2019年“欢乐春节”活动开幕式。泰国总理巴育、旅游和体育部长威拉萨、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夫妇等也出席了开幕式。

  吕健在致辞中表示,中泰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两国文化积淀深厚、广泛融合。“中泰一家亲”更是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春节作为联系中国与泰国之间一条重要的文化与情感纽带,也是中泰人民共同欢庆的重要时刻。

  今年的“欢乐春节”活动期间,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组派的13个文化团组,在曼谷等泰国多地的文化机构、商场、学校等举办演出、美食品鉴、旅游推介和展览等系列活动,与泰国民众共同庆祝新春佳节。

  5日晚,由中国国家京剧院与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剧院基金会联合推出的京剧版《图兰朵》在罗马亮相,2019“欢乐春节”与中国旅游展也同时举办。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观看演出和展览,多名意方政要出席活动。

  此次的《图兰朵》以实验京剧的形式呈现,融入了现代舞美设计和许多意大利元素。演出团队中包括数名意大利乐手,使用低音提琴、电吉他等西洋乐器伴奏,与京胡、月琴等中华传统乐器相融合,给观众以独特的听觉体验。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对剧中配乐赞叹不已,并表示对剧中角色精美的服饰印象深刻。

  本剧中方导演徐孟珂表示,用中国视角来讲述《图兰朵》这个在意大利家喻户晓的故事,可以促进两国人民在艺术表达和思维方式上的交流与理解,也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一个案例。

  除《图兰朵》演出外,2019年意大利“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还包括在那不勒斯国立考古博物馆举办的《神与人的世界——四川古蜀文明特展》、米兰春节城市街跑等活动。

  缅甸最大城市仰光5日举办“锦绣唐人街·欢乐中国年”春节庆典,位于仰光闹市区的唐人街张灯结彩、人头攒动,不同族群的人欢聚一堂,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

  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在庆典开幕式上致辞说,中缅共庆春节,同享欢乐,将促进两国文化相通、民心相通,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胞波”情谊,推动中缅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仰光省省长漂敏登说,华侨华人是缅甸国家发展进程的重要推动者之一,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通过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及缅中经济走廊,继续推动缅甸发展。

  庆典活动上,唐人街上搭起的中国传统文化展台吸引大量民众驻足,舞龙舞狮表演和文艺演出给观众带来节日的欢乐。

  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道克沙学校近日举办中国春节文化体验活动。走进这所当地知名的12年制学校主楼,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走廊、教室、礼堂以及学生食堂,都用大红灯笼、中国结、大红福字、春联、剪纸、猪年生肖挂件装点得红红火火、喜气洋洋。

  学校礼堂里,低年级的学生一边唱着中文歌曲《茉莉花》,一边随着歌声翩翩起舞;茶艺演示室里,学生们从闻茶开始认真体会中国茶文化的精髓;书法体验课上,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感受汉字书法的魅力。

  道克沙学校校长维吉娜告诉记者,自2011年开办中文兴趣班以来,该校几乎每逢中国传统节日都会举办庆祝活动以及中国文化体验活动,都非常受欢迎。(参与记者:汪瑾、杨舟、叶心可、庄北宁、车宏亮、郭明芳)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