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新春走基层】晒晒咱家新年货

发布时间:2019-02-01 20: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山东东阿阿胶城,一个小女孩在挑选灯笼。李子敏摄(人民视觉)

  拉萨市城关区慈觉林村,尼玛普赤在贴春联。本报记者琼达卓嘎摄

  北京延庆区东白庙村低收入户张根焕,2018年摘掉了低收入户的帽子。图为她在赶制灯笼。本报记者 贺 勇摄

  山东烟台市毓璜顶公园,市民在观赏红灯笼。唐克摄(影像中国)

  以上数据来自2019京东年货节,统计时间为1月4日—1月14日。

  编者的话

  年的脚步,悄然而至;年的味道,日渐浓烈。这时候,家家户户都在准备着年货,热气腾腾、红红火火。

  过去,年画、糖果与新衣,置办各种过年之物,谓之忙年;如今,智能电子产品、水产外加保健品,讲求的是精致健康,样样优选。年货的内涵与外延,也随着社会变迁而变化,不变的是,年货仍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殷殷期盼。除了物质丰富,一些“新年货”在奋斗的时代更显深意:这一年,重大科技成果捷报频传,很多贫困群众脱了贫,城乡生态不断优化……新春将至,本报记者分赴云南、安徽、辽宁、内蒙古、西藏等地,感受各地群众置办年货中的新变化,分享生活变迁的喜悦。

  云南玉溪顾芸——

  买上鲜花过大年,心情好

  本报记者 徐元锋

  冬日暖阳里,云南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飘来阵阵花香。闻香识路,市民龚世华来到熟识的“红豆鲜花美学馆”——春节临近,她寻思着买些鲜花装点家居,赠送亲朋好友。“过年什么都不缺,新衣服也是平时买,花倒是必备年货”,她边赏花边告诉记者。

  紫红色的蝴蝶兰争奇斗艳,茁壮的大花惠兰花序低垂,腊梅的幽香沁人心脾,在店门口,龚世华被这些花吸引住了。“龚姐,这都是为过年准备的品种”,说话的是花店老板瞿建芳。龚世华是花店常客,俩人也是“花友”。

  “以前过年走亲访友都是拎着火腿搬箱酒,这几年流行送花”,龚世华笑吟吟地说。说话间,龚世华已走入“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花店:百合、玫瑰、康乃馨、睡莲、满天星、勿忘我,品种数都数不过来;鲜切花、盆花、干花、花篮、花束应有尽有。龚世华回忆,小时候过年,就是买几棵水仙泡着,顶多再到山上折几枝山茶花,美则美矣,但也没得选择。

  瞿建芳说,她16岁在昆明卖花,在聂耳街卖花23年了:“现在的人们,过生日、看病人、会朋友、过年节,都会买花,买花已经从注重仪式感变为逐渐生活化了!”

  “什么仪式感、生活化啊,买花就是为了让自己高兴,也能让别人高兴”,一位短发女士不经意间插话。瞿建芳转过头,笑着说:“原来是顾姐啊,又来花店了。”

  顾芸也是从小就爱花之人,她们彼此很熟悉。“买一些鲜花过年,心情好,人也健康。”顾芸说:“现在过年最大的期盼是健康。”

  龚世华说,鲜花是云南的名片,现在老百姓家里鲜花飘香的越来越多。她问瞿建芳:“春节后,我也想来学学花艺,咋样?”“随时欢迎啊!”花丛中的交谈伴着笑声。

  安徽合肥吴婷——

  进口年货带回家,挺酷的

  本报记者 游 仪

  “我买了俄罗斯糖果、泰国榴莲干,还有法国红酒!”手里拎着大包小包的王师傅从人群中挤出来,还没走出“年货采购展览会”的大门,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展示自己的“战果”。

  1月29日,安徽合肥,50岁的王师傅起了个大早,拿上自己的年货清单就往明珠广场赶。为期15天的“年货采购展览会”在此开幕,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种进口商品亮相。一进年货展,蒙城五香黄牛肉、台湾高雄水果、泰国水果软糖……琳琅满目的年货映入眼帘。王师傅穿过人群,直奔进口年货区。“这个酒不错,还便宜,我买了8箱!”他扛着一箱法国红酒兴奋地说道。女儿正月初四结婚,王师傅特意来这采购年货,为婚礼做准备。“原来想买这些进口年货只能网购,还不知道是真是假、质量咋样,叫人放心不下。”

  往年春节,市民吴婷总是到菜市场去采购鸡鸭鱼肉,因为合肥有做圆子、腌“咸货”的传统。肉末混合葛粉、糯米一炸,就变成软糯可口的圆子,象征团圆;鸡鸭鱼鹅用盐一腌,就成了俗称的“咸货”。今年,吴婷一家打破惯例,也来到展览会买起了进口年货。“以前是想买没地方买,而且也觉得没必要。今年,把进口年货带回家,觉得挺酷的。”

  谈及生活的变化,吴婷说,现在和以前不同,进口年货不仅多,还好买。除了年货展,吴婷家的楼下超市就有进口食品区,巴西松子、挪威三文鱼和澳洲牛排,应有尽有。

  “我们腰包鼓了,底气也足了,所以‘敢’于试一试,体验一把进口年货。不必走出国门,不用海淘代购,就能买到全球的年货,为中国年增添了国际色彩。”吴婷高兴地说。

  辽宁抚顺孙玉雪——

  过年囤点好山货,更健康

  本报记者 辛 阳

  “备年货?哪有时间!越到年底活儿越多”,抚顺市抚顺县汤图乡龙凤村村书记孙玉雪,嘴里说着,手里不停。

  “现在都吃得健康,城里人也好咱们这‘口儿’。咱们一边给城里人备年货,一边也是给俺们自个备年货”,金家大婶接过话茬,“年底买了些肉,再配上俺们亲手种的林下香菇,炖一锅香菇红烧肉,那叫一个香。”

  这几天,气温虽然有所回升,但长白山余脉里,仍呵气成冰。一脚迈进屋,热火朝天的气息“呼”地一下扑到了脸上。一间房里,一张长桌,四五个老乡,“流水线式”地将一年下来的六七种山货打包装箱,这场面,让人恍惚这还是不是只能“猫冬”的农闲时节。

  3年前,距离市区60多公里的龙凤村,引进了林下种植榆黄蘑的项目,孙玉雪带着几个“合伙人”在一小片山林里搞起了试验,金灿灿圆乎乎的伞盖又好又鲜,高高兴兴地拉到集市上去卖,却被当头浇了冷水,没人认可。可这个“创业团队”偏就倔,琢磨种植技术,适合当地气候的产品都要试一试。

  产品种类多了,销路就旺了。“过年囤点好山货,吃得健康,城里人都主动上门来买。”孙玉雪说,每天不到4点就爬起来,顶着星星,把带着露珠的蘑菇摘下来,准备白天天然晾晒。“现在是苦尽甘来了,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俺们的绿色无污染菌类产品。”

  黑木耳、花菇、香菇、猴头菇、山泉大米……打开年货锦盒,还真是应有尽有。“这是最后一批了,2018年生产的全都卖光了。2019年希望是个好年景,我们要加点产量,把更多好山货送到城里去。”龙凤村村民憧憬着新的一年。

  内蒙古呼和浩特王颖珠——

  在家就能测血糖,真方便

  本报记者 张 枨

  “低压78、高压130……”腊月二十四上午,家住呼和浩特的王颖珠正在测量血压。胳膊上戴着的臂式电子血压计开始语音播报,数值也同时显示在机器屏幕上——这是王颖珠收到的女婿杨晓光送的新年货。与血压计一起送来的,还有一台电子血糖仪。

  今年60岁的王颖珠,是一名退休铁路职工。1994年查出身患糖尿病,随后由于并发症出现了高血压,20多年来一直靠口服药物与注射胰岛素进行治疗。

  “像糖尿病、高血压这样的慢性病,需要经常测量。”杨晓光一边帮王颖珠测量血压,一边说:“妈,您看这个血压计,大屏显示加语音播报,您再也不用担心看不清了,同时还能储存60多组数据,帮您监测血压的变化。”

  测完血压,杨晓光又拿出血糖仪,帮王颖珠测量血糖。“过去我要想测一次血糖,得专门到医院排队抽血。有时候当天结果出不来还得再跑一趟,非常麻烦。现在在家就能测量血糖,真是方便。”王颖珠说。

  王颖珠的女儿接过话头说:“妈,这电子血糖仪操作简单,结果也准,您以后每天测几次都没问题。”

  看着女婿带来的新年货,老人欣喜万分,感叹道:“现在日子真是越过越好哩,看病也花不了多少钱,社区还定期组织免费体检。”去年底老人因为骨质疏松引起腰疼住院半个月,花费一万三千多元,报销了1万多,每年在胰岛素上花费5000多元,也报销了3000元。

  “老人的健康就是我们全家最大的幸福。”杨晓光说。过去,逢年过节总是大鱼大肉,现在年夜饭以清淡为主。“我岳母不能吃容易升高血糖的食物,所以我们做饭时也很注意。这样也好,饮食更加健康了,毕竟老人好全家才更好。”

  西藏拉萨巴桑——

  穿起新衣迎新年,很开心

  本报记者 琼达卓嘎

  “以前只买卡赛等传统年货,现在得买很多新年货,比如用藏文写的春联,还有剪纸等。”在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慈觉林村,巴桑的母亲——54岁的尼玛普赤把写有藏文祝福的春联贴在大门两旁的瓷砖上,拿出倒“福”字贴在大门中间。

  尼玛普赤家住的是新建的藏式二楼小院,有600多平方米,钢筋水泥混凝土结构,外加藏式包装的红色大门,显得格外时尚和气派。

  “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是同一天,我们把藏族和汉族的年货都置办了不少。”巴桑的丈夫张军说,藏历新年也叫“洛萨”,相当于汉族的春节,是藏族人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时候。

  尼玛普赤说,过年前,汉族有贴春联和窗花的习俗,以表达吉祥、美好的愿望,而藏族也保持着换白色“香布”(“藏式门帘”)的传统,祝愿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据了解,这些年,很多藏族家庭开始有了春节习俗,尤其在藏汉结合的家庭里,把年俗融入新年里,成为一种习惯。尼玛普赤还说,张军是汉族人,来自四川。

  “2012年,我在慈觉林村的文成公主演出工地施工,认识了也在那里打工的巴桑,我们相识相恋。几年前,在家人的祝福下喜结连理。”张军说,这些年,他们家除了每次在过藏历新年时换“香布”之外,也开始贴春联、包饺子,购买藏历新年和春节的年货。

  “我也很喜欢汉族的很多年俗。比如这个‘福’字倒着贴,说是表示‘福到’的意思,希望我们家年年有福,这个寓意真好。”巴桑说,“我们俩虽然来自不同的民族,但应该尊重各自的习俗。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穿上新衣迎接新年,很开心。”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