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春运奏响了社会变迁的协奏曲

发布时间:2019-02-01 19:38 来源:金羊网 作者:唐思贤

  1979年,改革开放伊始,1亿人次踏上春运归途,春运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40年来,从1亿到近30亿,春运规模扩大了30倍。(1月31日中国网 )

  从改革开放至今已经经历了40年,这40年间春运的步伐随着国家进程从未停歇过。从时速40公里到350公里,从“绕来绕去”到“四通八达”,中国高铁压缩了时空距离;从“小窗口”到“大数据”,从“方便面火腿肠套餐”到“网络订餐”,从“站场”到“机场”,购票方式和候车、乘车环境天壤之别;从“锅碗瓢盆”到“快递上门”,从“回家”到“旅游”,人们的心态和行囊越发轻松。相对来说,这40年的春运也是社会变迁的一道缩影。

  春运真正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焦点,还得从改革开放开始时算起。改革的春潮让中国人口得以大规模流动,收入的提高让人们有闲钱旅游,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开始在春运汇聚。1979年,我国春运历史性突破1亿人次。“一票难求”成为此后每年春运的焦点。

  而随着我国公路、铁路、航空运输能力的提升,春运运力紧张也走上了逐步化解的道路。相对的,也是由于高速公路的延申,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已有部分人选择开私家车回家过年、旅游,相应减轻了铁路的运输压力。航空航线也在不断增长,机票费用也在人们的承受之列,选择飞机旅行也成为部分人的选择。

  40年春运,记载着国家变迁的步伐。40年春运,折射了国家富强。40年春运,反映了国家崛起。40年来,一年一度大迁徙,是每一个出门在外回家过年的人的生活记忆,也是时代发展的缩影。曾经一票难求带着铺盖卷彻夜排队的日子,曾经一家老小挤在“闷罐车”数天数夜的日子,都已成为历史。

  2019年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四十年间,春运规模扩大了30倍。从1亿到近30亿,规模扩大30倍,由于铁路发展高速,对人们的春运需求已基本满足,“一票难求”也将会逐渐消失。随着铁路运力的持续提升,社会经济的均衡发展,人口结构的深刻变化,曾经的春运印 象会在记忆中尘封,而我们永远无法淡忘的,是属于不同时代的难忘记忆。(金羊网文/唐思贤)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