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荡漾在大山里的秋千

发布时间:2019-01-30 19:31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1)荡漾在大山里的秋千

  1月27日,杨雨轩(左)坐在秋千上,姐姐杨祖轩(右)在一旁推。

  在滇西巍峨连绵的高黎贡山深处,有一个叫维拉罗的傈僳族小村子。杨杰一家依山而居,靠着政府扶持,在山上种了10亩草果和150棵核桃树营生。给杨杰夫妇最大安慰的是两个乖巧可爱的女儿:9岁的姐姐杨祖轩,6岁的妹妹杨雨轩。像村里其他人家一样,杨杰家的千脚木屋也建在一处陡峭的山坡上,除了屋子里巴掌大的空间,几乎没有平地。为了给两个女儿更多的活动空间,两年半前,杨杰专门请人开着挖掘机把屋子旁边的山坡铲成一块平地。有了院子,杨杰就张罗着给女儿做点好玩意。他找来之前老房子剩下的两根木棍,用铁丝缠结实,一头插到地里,一头插到山坡上,再挂上两根麻绳系好的木板,就是女儿最爱的秋千。这是全村唯一的一架秋千,平日里两个女儿在秋千上一玩就是半天,让附近小朋友羡慕不已。在女儿眼里,爸爸像是会魔法,一些不起眼的东西都可以变成最好玩的玩具。由于秋千做得简易,两年多来,杨杰时不时都会维修下。

  维拉罗村是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大兴地镇卯照村的一个自然村,全村49户人家中,像杨杰家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0户。2018年,当地政府组织易地扶贫搬迁,杨杰一家在山脚下珠海援建的维拉坝安置点分到一套一百平米的楼房,目前水电已通,等政府免费提供的家电家具到位后,就能入住。

  新华社记者 毛鑫 摄

【编辑:郭艳丽】

1 2 3 ... 15 下一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