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走,到秦巴山深处的“火车集市”买年货去

发布时间:2019-01-26 22: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斌

  新华社西安1月26日电 题:走,到秦巴山深处的“火车集市”买年货去

  新华社记者张斌

  4只鸡、一桶魔芋豆腐、一筐雪莲果,这是邵艳红提前一天就准备好的。

  邵艳红今年43岁,家住秦巴山深处的陕西汉中宁强县大安镇铁炉沟村。去年,她家刚刚脱贫,为了增加收入,她和丈夫又养了400只鸡,已经卖了一多半。趁着过年,她打算赶集再卖一些。

  邵艳红要赶的集与往日不同。平日里,她会把鸡拿到镇上卖,或者到更远一些的代家坝镇去卖。这天,她要赶的集在一趟列车上。

  早上8时,8361次绿皮火车停靠在大安镇。这趟车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汉中车务段汉中站客运人员值乘,列车单程运行117公里,穿行在秦巴山区,沿途经过多个贫困镇村。 为解决沿线村民外出务工及日常探亲访友、就医求学等出行难题,这趟列车从起初的2节车厢,逐渐增加至4节。票价也很便宜,最低1元,全程不过7.5元。

  2018年底,这趟车又多了一节特殊的车厢。西安局集团公司汉中车务段党委副书记陆明介绍,因为乘坐这趟车的很多老乡都拿着山货去外面赶集,后来他们就逐渐琢磨专门加挂一节“集市”,既方便村民卖山货,又方便车上乘客购买,一举两得。在和局集团公司商量后,这节特殊的“乡村集贸市场”终于被改造成型。

  记者在“集市”上看到,一侧是放置背篓及大件物品的置物区,为了行车安全,还设有安全带可以固定背篓;另一侧则是农产品区。“集市”的地板上有防滑纹路,以防止摔倒。

  “集市”上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货架上的农产品,腊肉、香肠、菜籽油、香菇应有尽有。行车间,鸡叫声、议价声、欢笑声让这个集市热闹非凡。

  “你这鸡咋卖呢?”有乘客问。

  “13元一斤,都是土鸡,自家的,纯天然。”邵艳红应声回答,还不忘介绍吃法,“爆炒、煮汤都很香,给你来一只吗?”

  “行行行,我要2只鸡,你再给我称20元的魔芋豆腐。”乘客很是爽利。

  因为列车晃动,电子秤上的数字摆动不停,见状,邵艳红果断说:“就这样,零头不要了,就给你算13斤整。”

  看到邵艳红生意不错,同村的67岁村民王远学看起来很是着急,他早上刚刚采摘的蒜苗、白菜、萝卜似乎有些被冷落。

  火车一路停靠,车上乘客越来越多,王远学终于迎来了买家。蒜苗0.5元1斤,两个萝卜4.5元,因为价格便宜,菜品新鲜,很快,他的背篓空空如也。

  看到大安镇村民周兴安的香菇摊儿前还是不见动静,列车长王迎香赶忙走过去,给老周倒了杯热水,顺便拿出本子询问起来:“你还有多少香菇,打算卖多少钱1斤,我把信息登记到这个展览板上。” 王迎香身后的农副产品信息板好似一个免费广告位,已经有8位农户登记了信息。

  一个早上,邵艳红一共收入370元。她说,今年,她要和丈夫再努力一些,争取把家里的房子彻底装修好。王远学攥着卖菜的钱,打算给家里再添些年货。周兴安并不担心自家的香菇销量,他相信“好品质肯定能引来更多顾客”。

  大安镇副镇长罗义文说:“现在,我们镇上不但建有电商中心,火车上还开办了集贸市场,我们的农产品销路越来越广,村民们的日子肯定也会越来越红火!”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