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公开征求意见 保障2025年百公里4L油耗目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网汽车频道从中国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部网站获悉,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9年2月28日。

  内容包括:“为积极应对能源短缺、环境保护等压力,有效控制并不断降低汽车燃料消耗量,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组织行业机构、重点企业等单位研究开展了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的制定工作,已形成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我国自2005年开始实施乘用车单车油耗限值标准,即根据整车整备质量范围,设置不同车型燃料消耗量限值,要求所有在中国市场销售车型必须满足这一条件。根据2014年发布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2016年-2020年,我国汽车企业的平均油耗需达到的目标为百公里6.7L、6.4L、6L、5.5L及5L。

  工信部表示,各国都在通过技术标准和法规不断加严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要求,2025年乘用车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达到百公里4L左右是大趋势。

  除此之外,新版国标还确定了对2025年及以前各年度对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燃料电池乘用车车型燃料消耗量及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给予一定优惠。同时,对现有试验方法中无法体现,或体现不完全但在实际使用中具有明显效果的节能技术或装置,允许在计算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时,相应减少车型燃料消耗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