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线上线下齐发力,花式消费看点多,2019年你会为哪些新零售买单?

发布时间:2019-01-26 10: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龚雯、郁琼源

  新华社上海1月25日电 题:线上线下齐发力,花式消费看点多,2019年你会为哪些新零售买单?

  新华社记者龚雯、郁琼源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10.2%,比上年提升2.3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消费方式创新发展,线上线下加速融合,预计2019年将有更多智慧零售、跨界零售等新零售业态涌现。

  过去一年,面对消费升级的巨大潜力,国内外企业纷纷布局新零售,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例如,阿里旗下淘鲜达对大润发、欧尚、新华都、三江购物等600多家连锁商超进行新零售改造,助其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沃尔玛的微信小程序“扫玛购”已覆盖全国400多家门店,用户突破2000万,250家门店提供京东到家一小时送达服务……

  “传统零售企业不断调整步伐,融入消费者喜欢和习惯的场景。”家乐福中国区副总裁余莹说,家乐福已接入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到家业务,2018年公司到家业务同比增长293%,2018年“双11”当天订单超12万笔,最高单店订单数超3000笔。

  想知道自己的皮肤状况,在自助式终端“AI肌智能测肤站”一测便知;想知道哪个口红更适合自己,点一点AR试妆镜就可以虚拟上妆……春节日益临近,记者近日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第一百货、五角场万达等商圈看到,融合各类创新技术的新零售业态为节前消费增添不少“亮色”。

  在南京新街口商圈,集百货、家居、3C、母婴等多类别为一体的混业经营体“苏宁极物”,吸引了诸多“90后”的光顾,线下体验的补充,也助力其线上营业额快速增长。

  2019年,新技术应用和跨界融合,将催生出更多新零售“新物种”。

  在上海从事外贸工作的戴晓婉说,一开始听说无人餐厅或是奔驰开了川菜店,会因新奇而特意去“尝鲜”。如今,随着线下越开越多的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线上越推越多的跨界联名、个性定制,她觉得2019年自己为零售业“新物种”买单的频次将增加。

  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预计2019年中国移动电商用户将增至5.46亿人,随着人们实物消费的日益品质化、个性化,加上技术革新驱动服务消费生态体系的不断完善,预计我国消费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近日表示,将着力健全消费政策,抓紧构建有利于商业零售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

  各地也出台了支持零售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2018年上海提出支持智慧零售、跨界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打造新零售“试验田”和“竞技场”;2018年末杭州提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成新零售示范城市,每年安排1亿元新零售发展资金,以及针对新零售业态发展的实际情况创新监管模式等。

  业界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模式在全国多地开花,新零售将成为城市消费和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当然,也有专家认为,包括无人零售在内的新业态的探索还面临一些挑战,比如投币(扫码)不出货、重复消费等故障导致用户体验不佳,部分生鲜产品品质难以保证,以及目前尚未实现规模化,供应链效率还有待提升等。未来,新零售的健康成长仍需行业进一步提升技术和运维服务,以及相关管理部门创新监管方式等。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