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新华社评论员:深化改革要更加突出解决实际问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六次会议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01-25 08: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题:深化改革要更加突出解决实际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六次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对标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为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打下决定性基础。”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强调改革工作重点要更多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为不断把改革推向纵深提供了重要遵循。

  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是改革的鲜明特征,也是改革的重要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全新局面。这两次会议之所以都是划时代的,就在于二者都及时回应了时代声音、准确把握了时代脉搏,作出了符合发展实际、顺应人民期待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新起点上继续全面深化改革,要抓紧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多抓根本性、全局性、制度性的重大改革举措,多抓有利于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改革举措,多抓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举措,多抓对落实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评估问效,把改革抓实,让措施落地,不断取得扎实成效。

  通过深化改革解决实际问题,发现问题要准。只有准确发现问题,用心画好工笔画,提出的改革举措才能直击问题要害,实现精准发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发现真问题,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做不到,必须深入火热实践去探求和思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实情、问民需、汇民智,摸清痛点难点问题,做到老百姓热切期盼什么、事业发展迫切需要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通过深化改革解决问题,要始终贯穿一个“实”字。改什么、怎么改都要根据实际来,改革方案要接地气,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一刀切、一锅烩。要处理好政策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政策统一性和差异性的关系,确保改革举措扎实落地。改革方案实施过程中要坚持因地制宜,逐层细化,确保措施精准有效。改革实不实,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要把抓改革落实同做群众工作结合起来,特别要抓实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改革,讲究方式方法,把握分寸火候,确保改革有实效、群众得实惠。

  解决实际问题,作风扎实过硬是保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各级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把改革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是改革的大敌。要防止空喊改革口号不行动、简单转发照搬中央文件、机械式督察检查考核等不良现象,真刀真枪地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推动改革事业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向前。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