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青松:C2B让年销18万辆“不是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蓝青松,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与其他汽车工厂生产线上千篇一律的产品不同,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在上汽大通的工厂内,大到前脸的造型和天窗的尺寸差异,小到轮毂造型和镀铬装饰的不同搭配,流水线上每一台车的配置都有差异。

  这正是上汽大通独创的C2B智能化大规模定制业务。用户通过手机登录到上汽大通的选车页面后,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需要,选择不同的车辆配置。最终,系统会根据用户订单的要求,生产出符合个性化需求的车型。

  这种以用户为导向的生产模式,让上汽大通拉近了与用户之间的距离,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近日,在“智汇·行远”为主题的上汽大通2019年营销商务年会上,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蓝青松分享了过去一年上汽大通取得的成绩。虽然经历了2018年的车市寒冬,上汽大通仍以18%的同比增长,创下全年整体销售8.4万辆的不俗表现。

  “过去一年,既有遗憾也有喜悦。今年我希望团队可以持续优化销售网络,深耕细分市场,争取再进一步。”虽然上汽大通的逆势增长可喜可贺,但蓝青松仍显得非常谨慎和严肃,对于今年的发展,他也做好了更加充足的准备。

  对商用车起家的上汽大通来说,经销商的组成与普通乘用车车企相比,有着较大差别。而在向乘用车转型的过程中,如何带领经销商团队共同转型,也是这几年上汽大通努力的重点。

  针对市场现状,蓝青松表示,上汽大通将进行一次自上而下的组织架构优化。乘用车、轻客、皮卡三大事业部将直接为一线销售大区提供支持,为车型销售出谋划策。“这一调整将进一步发挥事业部后台‘头脑总部’的作用,更好地与销售大区形成合力,也更有利于一线信息的及时反馈。”他说。

  目前,在销售渠道的布局上,上汽大通已拥有一级网络240家,覆盖全国226个城市,重点市场平均覆盖率达到94%。未来随着G50、D60等更多车型的上市,上汽大通也将逐步向三四五线城市渗透。

  而支撑上汽大通销售网络华丽转身的,正是上汽大通围绕“智选·智联·智行·智享”打造的企业级云平台。面对C端,我行MAXUS平台、房车生活家、蜘蛛智选和蜘蛛智联四大数字化平台,为用户提供了线上、线下全渠道以及全场景的一致性数字化服务体验。面向B端,上汽大通创建了带领经销商共同向数字化、平台化转型的在线服务与业务交流平台——大通知乎平台。

  通过这些数字化产品的建设,上汽大通带来企业与用户及伙伴在全价值链上的互动体验,快速实现用户个性化产品与服务需求,从而真正达到用户在线、业务在线、组织在线。今年,上汽大通还将围绕用户资产变现和为合作伙伴赋能,构建C2B全业务链数字化平台矩阵。

  去年上汽大通在销售端的优秀表现,离不开海外市场的贡献。2018年上汽大通海外市场总销量达到了1.63万辆,同比大增60.3%。在上汽大通的“海外圈”中,既有澳大利亚、德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也有古巴、加纳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目前,上汽大通在全球形成了5大重点核心市场,产品覆盖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累计销量已达4万台。

  作为澳大利亚及新西兰市场销量连续两年排名第一的中国汽车品牌,截至2018年10月底,上汽大通在澳新市场累计销量就已突破2万辆。今年,上汽大通的越南工厂也即将启动建设,为产品进军东南亚市场开疆拓土。蓝青松表示,上汽大通在海外的优异表现,十分有利于反哺国内市场的品牌建设。

  国内外市场的精耕细作,让上汽大通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今年上汽大通也迎来了产品大年。蓝青松表示,在2019年将有覆盖SUV、MPV、房车在内的11款产品上市。2020年还将有多款车型陆续推出,且大多为新能源车型,BEV、PHEV、FEV均有涉及。

  “随着产品投放进入密集期,上汽大通将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而南京工厂的投产,也将加速上汽大通的发展。”蓝青松说,“今年的年销售目标是18万台,并将持续努力,争取突破20万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