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用青春肩负起文学前进的使命

发布时间:2019-01-20 08:18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作者:胡松夏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青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季节,梦想是这个季节最灿烂的阳光,文学则是点燃青春与梦想的火焰,当多彩的青春与美丽的缪斯悄然相逢,“青年作家”——这个闪烁着激情与光芒的词语破土萌生。从此,文学的花园新绿不断,艺术的大树也更加枝繁叶茂。

  让我们沿着文学历史的长河,穿越时空的隧道,隔过岁月的寒暑,在不同的历史坐标认识不同的青年才俊。

  “少年倜傥廊庙才,壮志未酬事堪哀”,这是毛泽东主席《七律·咏贾谊》的开首之句。贾谊,西汉著名的文学家,自幼刻苦学习,博览群书,少有才名,十八岁就能诵《诗经》《尚书》等,以善文为郡人所称,后因《过秦论》《论积贮疏》《吊屈原赋》等名作享誉文坛。由此可见,贾谊确实是古代一位才华超群的“青年作家”。

  历史继续前行。数百年之后,成语“才高八斗”问世,这是源自谢灵运赞美曹植的句子“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曹植,字子建,建安文学的重要代表作家之一,他不但天资聪颖,而且记忆力惊人,有过目不忘的本领,更是善于笔墨文章,于是他在31岁那年写下了千古名篇《洛神赋》。千百年来,《洛神赋》的艺术构思与创作成就已经获得后世的极高评价,人们常常将其与屈原的《九歌》和宋玉的《神女》诸赋相提并论。

  读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人们便会想到被誉为“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王勃,字子安,出身儒学世家,唐代著名的文学家。据《旧唐书》记载,王勃自幼聪敏好学,六岁即能写文章,文笔流畅,被赞为“神童”。公元675年的秋天,王勃前往西南边境看望父亲,途径江西南昌时参加了一场宴会,就是在这场偶遇的宴会上,25岁的王勃现场挥墨,一举成名,创作出流传至今的经典佳作《滕王阁序》。

  江山代有才人出,每一个时期都有属于每一个时期的青年才俊。当时光的巨轮运行到20世纪初的时候,东方大地上的文学之光依然璀璨无比,与蓬勃的青春汇合成了金属的交响。

  这个季节属于青春更属于文学。鲁迅推出《狂人日记》,巴金出版《家》,茅盾正式出版《子夜》,郭沫若发表第一本诗集《女神》,老舍写出《骆驼祥子》,曹禺创作《雷雨》,冰心出版诗集《繁星·春水》……青年时代的他们是那样的勤奋,又是那样的执着,他们坚持用青春的文字坚守文学的阵营。从此,文学的河流开启了崭新的流向。

  今天,当我们站在新时代的阳光中,回望历史的长河,那些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浪花和散发着思想光芒的经典已经被时光之刃雕刻成了伟岸的丰碑,每一个棱角都是那样的清晰与温暖,让人在内心深处感受到了青春庄严与文学的崇高。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既需要薪火相传,也需要与时俱进,当宏大的时代使命传递到我们的时候,唯有全力以赴和锐意进取,用我们的青春肩负起文学前进的使命,将继承与创新融为洋洋洒洒的文字。

  诚然,每一个时代是无法复制的,优势与弊端犹如天空中的太阳与月亮,沐浴温暖的阳光与接受夜晚的苍凉属于正常的生活。但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家,既拥有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存在更加严峻的挑战。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传播呈现出了多元化的方式,获取与释放信息均变得更加便捷自如,传统创作与网络写手并驾齐驱,如何创作精品?如何写出佳作?已经成为当下最现实也是最直接的问题。

  我认为,青年作家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思想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是包括青年作家在内的所有文艺工作者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进行一切艺术创作的根本前提。

  其次,要练好写作的“基本功”。青年作家必须潜心学习语言文学知识,积极拓宽阅读视野,加大对中外优秀文学作品的借鉴,在语言措辞、段落结构、总体布局上学习领会,只有真正做到“语言精炼、结构自然、故事优美”,才能赢得创作上得心应手。

  再则,切忌创作上的急功近利。文学创作之路没有捷径,青年作家要远离浮躁,拒绝创作上的急功近利,任何时候都不为一时之利而浮躁,自觉学习古人“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的境界,全心全意打造自己作品的质量。唯有如此,才有可能从文学的“高原”迈向文学的“高峰”。

  第三,切忌创作上的故步自封。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作家,不仅需要拥有谦逊的创作态度,还需要具备积极进取的探索精神,既要敢于发现自己作品中的“不足”,也要善于搜寻别人作品中的“亮点”,切实做到“积极借鉴、争取定位、主动提升”。

  阳光正好,让我们——青年作家,高举伟大的旗帜,在新时代的原野上策马奔驰,用多彩的青春锻造文学的梦想,记住我们肩负的使命,用内心的真情讴歌伟大的时代和勤劳的人民,让历史在我们的脚下开启新的篇章。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