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叶辛:多斟酌才能出真正的好作品

发布时间:2019-01-20 08:18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作者:王烨捷

“好的作品应该写在人民的心坎上”,扫码看著名作家叶辛讲好的作品如何让社会变得温暖。

    叶辛,1949年生于上海,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蹉跎岁月》《家教》《孽债》等。叶辛是知青作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位,他的作品深入刻画了一代“上山下乡人”几十年的人生轨迹。

    与新中国同岁的叶辛,出现在中国作家协会全国青年文学创作者会议的讲台上,他自己觉得,多少有些“不合时宜”,“会场上一片朝气蓬勃的景象,我这年纪,照理说没资格参加这个会议了。”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接到的“任务”,是给台下那些动辄粉丝成百上千万的青年作家“寄语”。他想了许久,决定给年轻人们讲讲自己年轻时经历的一场难忘的谈话。

    这场42年前的谈话,放到2018年全新创刊的《中国青年作家报》上,也颇为应景。

    “一部优秀的作品,从作者投稿到付梓印刷或者到出现在报纸的版面上,不是老板一句话就说了算的。而是要经过编辑、校对等多重工序才能变成所谓的’作品’。”在为《中国青年作家报》题词时,叶辛特地重申了一些乍一看已经不合时宜的“老办法”——其中包括了资深编辑与作家谈话这个细节。

    信息技术发达了,并不代表编辑与作者之间的沟通可以免去了。

    1976年,当时才刚刚27岁的叶辛,已经达到了一个“作家”的最高标准。他有三本书作将分别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文艺出版社付梓印刷出版。他的作品,将被遍地都能找到的新华书店放置在橱窗最显眼的位置,每本预计印刷量都超过了20万册。

    这样的青年作家,如果放到今天,那应该是网络阅读量超过数亿次、超级大IP被拍成电影、电视剧,并配发周边电玩、手办的超牛作家了。这样的人,约稿无数,每年收入几百万元、上千万元都不是神话。

    但当时的叶辛,却被两个老编辑狠狠地泼了一盆冷水。

    出面和这个年轻人谈话的,是出版社的两位老编辑,一男一女。男的是巴金先生的弟弟李济生,女的是后来出任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的陈向明。他们让叶辛在沙发上坐下,又给他倒了一杯茶水,态度和蔼可亲,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如此客气,反而让我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郑重其事。”叶辛说,他投进出版社的稿子,就是二位老编辑负责阅读和编辑,从成百上千部稿子中挑选出来并送进编辑室进一步编审的,因此自己特别尊敬两位编辑。

    老李讲话直爽,他告诉叶辛,作品一经开印,读者和群众就会把他看作是名副其实的“作家”了。

    “人们对作家的要求,和对普通知青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从今往后,你得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一举一动都要注意,回到贵州山乡,以往和老乡们怎么相处,还是怎么相处,千万不要……”相比老李,陈向明则更愿意斟酌一下措辞。

    “自以为是。”老李用四川话抢过去加重了语气说道,“自以为当上了作家,了不得了,尾巴翘到天上去了,目空一切了。那是要不得的。”

    那次谈话,即便在42年之后的今天,仍然令叶辛印象深刻。他提醒当代的青年作家,无论作品大卖到什么程度,都应该与年纪更大、见识更广的“老编辑”们多谈谈;同时,在快餐文化盛行的当下,编辑们也应有自己的原则,不要作品拿来“差不多可以”就立即发表,多斟酌、打磨才能出真正的好作品。

    叶辛观察发现,当代的青年作家都很努力,他们在网络上的作品阅读量动辄都能达到千万级甚至破亿,他们在年轻人中有影响力,可以根据读者的喜好为他们定制喜欢的“结局”。但是,点击率并不是评价一部作品是否能成为“经典”的唯一标准,甚至可能连主要标准都不是,“文学有自己的标准,要经得起不同人群、时间和历史的考验。”

    如果要在青年作家文学高峰上建立“高原”作品,少不了一批有责任心、愿意花时间与作者谈心、交心,一起逐字逐句修改作品的好编辑,“比如,最近很火的盗墓题材作品,有没有哪个编辑建议作者到监狱里去采访一下真正的盗墓者,再根据实际发挥想象来创作?”

    叶辛说,真正好的作品是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心贴时代、心贴人民的作品。文学创作发挥想象固然是必要的,但也不能脱离实际。脱离实际的作品,可能会有一时的点击率,但不会长远流传。

    他认为,新创刊的《中国青年作家报》应该起到旗帜、引领的作用,鼓舞年轻人的创作热情,“很多传世佳作,都是不到30岁的作者与编辑一道琢磨出来的。”

    数十年过去了,把叶辛的稿子从海量来稿中挑出来并和他谈话的两位老编辑,一位已经作古,另一位也已是百岁老人需要日夜陪护。但两位编辑的谈话故事,还能延续。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