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新四化”提速 中国企业面临机遇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特稿:全球汽车“新四化”提速 中国企业面临机遇期

  扑面而来的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带来汽车网联化与智能化,中国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双双破百万,无人驾驶在全球越来越多城市推进测试……改变世界的汽车正在被改变,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趋势的汽车“新四化”,正催生“马路上的革命”。

  记者从日前结束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了解到,2017年,全球电动汽车产销量破百万,连续3年高速增长。而2018年,仅中国以电动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就双双破百万。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会上透露,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各增长了59.9%和61.7%。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认为,电动汽车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标志性、引领性产品,它是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是把绿色能源、新一代移动通信、共享出行链接在一起的节点。

  该协会报告指出,5G等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具有领先优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面向全国提供高精度时空服务,为智能汽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拥有规模超大、全球第一的汽车市场, 中国将会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日益增长的汽车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将为智能汽车提供广阔市场。

  目前,无人驾驶等汽车智能化技术正代表着未来汽车产业发展重要方向。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测算,智能汽车市值将在2025年前达到420亿美元;普华永道预测,智能汽车发展也将带动以汽车为载体的芯片、软件、信息通信、数据服务产业等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今年的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众多传统车企以及谷歌等互联网高技术企业推出的无人驾驶和智能化电动车成为亮点。奥迪的沉浸式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本田的野外自动驾驶作业车辆、博世的无人交通接驳概念车……众多车型展示甚至让人以为“误入”汽车展会。

  汽车“新四化”发展还带来出行服务的变革。丰田公司在去年的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就宣布,要从一家传统汽车公司转变成出行公司,其竞争对手不再是通用汽车,而是谷歌、苹果甚至是脸书这样的公司。同时,丰田公司还与滴滴、优步和亚马逊达成合作,共同打造E-Pelette出行平台,从而提供共享乘车、商品零售、货物运送等各类服务。

  多项研究报告表明,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将使共享出行的人均公里成本下降45%至82%。出行服务商有可能在未来出行体系中取代整车企业成为价值链上的主导。

  咨询公司埃森哲预测,到2030年,汽车制造的销售利润将会小幅萎缩至1220亿欧元,而出行服务的利润将快速增长到2200亿欧元。全球众多高技术公司,正用无人驾驶技术结合共享化、智能化等生态设置挑战传统车企。

  汽车共享化、智能化催生出行变革的同时,汽车电动化中的核心要素——电池也出现技术快速进步趋势,全固态电池成为热点,有望使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更高,体积更小。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认为,到2025年,电池系统价格会下降到100美元左右,基于全生命周期成本计算,纯电动汽车与燃油车相比具有性价比优势。

  与会中外专家认为,新能源汽车已进入从导入期到成长过渡期的关键阶段,正好与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相叠加。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改变了汽车业发展方向,也改变了市场运行的规模,是双向发力。目前,全球汽车“新四化”变革在加速,中国正是这场变革的重要参与者。

  陈清泰认为,这次汽车颠覆性变革的底层技术是可再生资源,是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高度融合,而这几个方面恰恰是我国近几年发展状况良好的新兴领域,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如果能把握好,将可创造新机遇。(新华社记者 杨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