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平买贵? 用最新汽车零整比数据出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去年以来,豪华品牌车型掀起的降价潮让不少消费者蠢蠢欲动,不过大家是否有想过自己心仪的车子有可能平买贵用?记者获悉,前段时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了最新汽车零整比数据,披露了2018年下半年以来100款车型汽车零整比系数、车型常用配件负担指数、车型保养指数情况。榜单显示,奔驰、宝马、沃尔沃、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豪华品牌旗下部分车型的零整比依然排名前列,当中不乏本次GLC、宝马X1、雷克萨斯ES等热销车型。

  记者留意到,此次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汽车零整比系数最高的五款车型分别是北京奔驰GLC、华晨宝马X1、沃尔沃S60L、英菲尼迪Q50L以及雷克萨斯ES。排名第一的奔驰GLC零整比高达系数653.39%,简单来说,奔驰GLC所有装车配件价格加起来能顶得上6.5辆整车的价格。

  在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方面,前五名较高的车型分别是北京奔驰GLC级、江淮和悦A13RS、华晨宝马X1、雷克萨斯ES、自由光。奔驰宝马以及雷克萨斯等豪华车配件负担指数过高可以理解,毕竟豪华车配件价格都比较贵,但江淮和悦A13RS、自由光居然也进入了前五,这只能猜测这两款车型配件自身损失率会比较高,因此而拉高了整个负担指数。

  在保养指数方面,前五车型分别为奥迪A8、奔驰S级、一汽奥迪A6L、一汽奥迪Q5、北京奔驰GLC级。保养指数是指在厂家保养建议周期内,用于维修所需的人工工时费和更换配件的总费用,再除以60000乘以100。简单来说,指数的比值可以看成是车主每百公里养护所需的费用。(记者 梁展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