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断奶”在即 企业准备好了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今年我们的主题是‘升级’。汽车产业正经历着百年以来最剧烈的变革,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将迎来重要的时间节点。从今年开始,我们会看到国际车企大量的新能源汽车上市。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会正式‘断奶’。那么,在有限的时间中,我们如何提升自己,如何去应对这种已经到来的变化?”新年伊始,《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就抛出了一个“不能不问的问题”。

  2019年1月9日,第五届新能源汽车年会暨BCA美好出行绿色盛典在京举行。本次年会由国内知名专业财经媒体《经济观察报》主办、汽车头条App联合主办,国家电网、新浪汽车乐见汽车全程战略支持。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应势而变,进阶未来”。活动共邀请9位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包涵宏观经济学者、行业专家、企业高管等。论坛围绕新造车企业究竟新在哪里,氢能源未来的发展究竟如何,如何判断电动车的环保性等问题,并进一步对较为残酷的“新造车企业淘汰赛”问题中进行建设性的讨论,与会专家、企业高管提出了颇多建设性意见。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分别为2552万辆和2542万辆,同比下降了2.6%和1.7%。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中汽协后市场委员会理事长师建华看来,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之所以出现负增长,“主要原因还是购置税减半政策提前透支,使2018年消费能力下降”。

  他在会上表示,除了消费者购买力下降,还有国内投资放缓、房价上涨、消费信心走低、环保治理加严和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诱因。“这些因素2018年都存在,2019年恐怕还会延续。”

  过去40年,汽车改变了中国的城市面貌,改变了不少地方的经济结构,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经济观察报》致敬了三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脊梁的实践者,他们分别是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传福。

  在改革开放40年中,有一代又一代汽车人对中国汽车行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次活动还向新能源汽车行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奖颁发了“E时代领军者”人物奖项,他们分别是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和天际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

  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演讲中表示:“电动车这个浪潮才刚刚开始。”他认为,在99%的人都还在使用燃油汽车的时代,电动汽车获得大众广泛的关注“已经是一个非常欣喜的消息了”。他说:“获得大众普遍认同不能强求,争议会继续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我们必须站在潮头看未来,我认为这个潮流方兴未艾。”“

  在秦力洪看来,加油站遍布街头是汽油车畅行天下的基本保证,“但没有哪一个加油站是汽车品牌建立的,这是中石油、中石化干得好”。据他介绍,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已经明确把“建立社会公共充电桩”放在战略高度来考虑,并且计划投入重金和技术来普及公共充电桩。他说:“我们做企业的应该稍稍的站在这个行业前面,等待更加方便的公共充电设施的到来。”

  天际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在演讲中表示:“新消费场景下用户究竟需要什么样极致的产品,形象的概括就是首先要颜值,第二个要有实力,第三要有新技术。但是极致不仅仅在产品上,要做好更好的智能互联汽车很重要的还是服务要做好。”

  据他介绍,为了客户获得更好体验,天际汽车实行统一价格,消除了信息不对称、价格谈判对客户带来的困扰,同时用户订单、交付、生产、物流等信息和售后服务都通过服务顾问的形式做到“透明化”。张海亮说:“希望以此给客户带来完全不同的服务体验。”

  在本届新能源汽车年会暨BCA美好出行绿色盛典的最后,颁奖盛典举行,共分为“2018 BCA美好出行·典赞企业”、“2018 BCA美好出行·典赞车型”两大奖项。共有20家企业和34个车型获奖。

  据主办方介绍,该活动已成功举办五届,第六届新能源汽车年会将在2020年1月举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