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年学习大型学习专栏
APP下载

中纪委今日开重要会议,这件事总书记曾“三令五申”

发布时间:2019-01-11 19: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学习青年说·曾宪旭

    编者按:1月1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重整行装再出发,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今天,学习青年带您一起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在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6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尊崇党章,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现在,需要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就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8年7月3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既要大胆讲政治,又要善于讲政治;既要矢志抓发展,又要善于抓发展;既要勇于抓改革,又要善于抓改革;既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又要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

    ——2017年10月27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要加强贫困村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口帮扶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贫困地区各级领导干部、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等,都要尽心尽责、担当责任,共同把党交给的光荣任务完成好。

    ——2017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中国共产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继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2018年12月29日,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要扎紧制度的篱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初心,就是要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推进公权力运行法治化,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

    ——2018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

    我们要适应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进展,努力增强各方面本领,包括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都必须着力强化。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资料来源 / 新华网、中纪委监察部官网

    校对 / 姜继葆 董志成

    整理&编辑 / 曾宪旭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