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技术脱贫的阿里实践值得借鉴推广

发布时间:2019-01-11 12:43 来源:未来网 作者:舒圣祥

  “感谢马云对脱贫实实在在的付出与坚持。”1月10日,在河北举行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一位坐在台下的县长喊出了这句话。约有200位贫困县县长,参加了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过去一年里,阿里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探索出一条技术脱贫的新模式。

  从扶贫到脱贫,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要让乡村富起来,是越来越大的挑战,也是越来越难的过程。就像马云说的,扶贫是直接给别人鱼,脱贫是教人钓鱼,致富则是要造鱼塘,要养鱼,让鱼多起来。如果说扶贫是政府的责任,脱贫致富则离不开企业家的参与,也是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

  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电商平台,阿里巴巴一直在脱贫领域积极参与,利用自己的技术、平台、数据优势,探索可持续的脱贫思路。早在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便专门成立了脱贫基金,提出在未来五年投入100亿元,将脱贫工作升级为阿里巴巴战略性业务。

  贫是物质贫乏,穷是缺乏希望。脱贫,更要脱穷,只有充满希望,才能走向致富。之所以那么多的贫困县县长,都来参加阿里巴巴的技术脱贫大会,说明他们对阿里巴巴技术脱贫成效的认可,更重要的则是,他们也想找阿里、找马云取取经,开阔地方上的脱贫思路,想要通过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帮助村民实现脱贫,走向致富。

  如果说过去的农民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未来的农民就得面朝屏幕背靠计算。让土味山货变网红尖货,电商脱贫是可借鉴的路径,不仅解决了销售问题,价值也更多留给农民,实现农业文明和商业文明的结合。过去一年,全国600多个贫困村通过电商脱贫成为淘宝村,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销售额超过630亿元,超过100个贫困县销售额超过1亿元。

  农业要发展,还得提高科技含量,通过技术人员的“脱贫代码”,结合市场需求,发展定制化农业和智能化农业。比如:阿里通过科技手段、芯片的植入,帮助农民进行农业生产;通过大数据分析出消费者偏好,指导农民标准化生产两斤左右的香瓜……以色列农业、日本农业以及美国农业之所以发达,背后都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值得我们学习。

  技术脱贫不仅有利于优化农产品的生产销售,技术脱贫的可参与性同样是另一种脱贫创新。互联网的共享与互联,为脱贫开创了一条人人可参与的路径。很多人已经养成了在支付宝上及时收取绿色能量种树的习惯,动动手指就能参与帮助贫困地区生态脱贫。蚂蚁森林在戈壁滩累计种了5500万棵树,不仅改善了生态,还创造了18万人次的绿色就业。

  技术脱贫不是单向的给予,而是社会化的协同。既要立足当下,也要放眼长远。就像阿里脱贫基金,有关注乡村教育奖励乡村教师、乡村校长和乡村师范生的教育脱贫;有让贫困县女性获得教育生育健康险的女性脱贫;以及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健康保险保障的健康脱贫。这些脱贫“希望工程”着眼于底层关键和长期愿景,让脱贫更具可持续性。

  与传统脱贫方式相比,借助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力量,技术脱贫更讲究科技赋能与模式创新,更注重公众参与和社会协同。作为新生事物,它还只是走出了从0到1的第一步,更多的N还在未来,大开脑洞的机会和空间大量存在。阿里的技术脱贫实践和思考,因此非常值得借鉴和推广。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