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通新年这一仗怎么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上汽大通中级MPV G50的下线,标志着上汽大通产品矩阵的又一次完善,以及南京工厂产品的进一步多元化。

  “我们认为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是上汽大通在激烈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的独门武器。”近日,在上汽大通全球首家全新C2B定制工厂运营仪式上,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秋华如是说。

  众所周知,从最早的手工作坊到大规模自动化、标准化生产,再到小规模柔性标准生产,汽车工业发展至今,信息技术的进步为大规模定制化生产提供了可能。如何让“智能制造”在汽车行业落地,成为了各个汽车品牌争相探索的问题。

  2016年4月的北京车展期间,上汽大通正式宣布了要做大规模、智能化、定制化项目,即C2B项目。随后,从汽车行业第一款C2B产品上汽大通SUV D90的上市,到数字化平台“我行MAXUS”的投入运行,再到“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的发布使用,上汽大通在C2B项目上不断探索。

  2018年12月21日,上汽大通C2B项目再迎里程碑——“全新C2B定制工厂运营暨G50 整车下线仪式”在上汽大通南京工厂举办。据悉,上汽大通南京工厂采用了一系列可用于支持C2B生产的设备,不仅能够适时、适量、适品满足用户的定制化需求,实现C2B大规模定制,同时满足高质量、可控成本、短交期的要求。

  据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瑞介绍,在消费者下单之前,上汽大通就会提前通过智能排产的数字系统进行生产计划编制,“预知”消费者的需求,从而确定零部件的数量和种类,并进行相应的生产计划安排,大大缩短C2B定制汽车的生产时间。另一方面,上汽大通OTD在线系统会立足于订单维度,全面监控每一台订单从触发到交付到经销商处的整个过程。

  例如,南京工厂采用的EMS+VAC升降系统具备变节距功能,优化人机工程,并可根据要求对高度和运行速度进行调节,满足后续定制化造车需求。IMAP智能装车识别系统可实现C2B智能装配,并具备防误防错功能。上汽大通的智能物流体系则依靠不同型号的智能配料车(SPS),在车间内自动运送专属零件到相对应的装配线上。该技术可准确解决订单式生产所带来的配送混乱的难题,也避免了人工配送有可能产生的错误,达到了精益化生产的目的。

  有分析认为,在标准化产品时代,要真正实现前端需求与后端研发、采购、生产制造、服务的打通,C2B模式带来的流程的颠覆,以及组织的变革,要求整车厂商从内部运营能力到整个观念上,都要具有天然的变革基因。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我们的C2B业务做得更加极致,我们和很多供应商的系统都打通,实现了用户下订单后所有部门能第一时间知晓。”王瑞表示,“同时,我们推进了新的制造模式,南京工厂有比较大的分包中心,例如座椅工厂就在总装的隔壁,一有需求马上就能获得响应。”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上汽大通中级MPV G50的下线,标志着上汽大通产品矩阵的又一次完善,以及南京工厂产品的进一步多元化。据悉,基于上汽大通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来自南京工厂的G50可为消费者提供40个大类、100项高感知配置的选择。截至目前,G50盲订数量超过8万台,通过“蜘蛛智选”交纳订金的数量超过2000台。

  2018年1至11月,全国汽车销量2542万辆,同比下降1.7%,全年陷入负增长已成定局。不过上汽大通却逆势增长了18%,零售增长超过30%。海外市场销量突破1.6万台,增长60%以上。

  “尤其是2018年下半年,上汽大通销量稳步攀升,现在将近80%以上都是C2B的订单。”徐秋华自信地表示,随着上汽大通传统技术革新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不断打造,上汽大通有能力在“新四化”方面走在前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