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二〇一七年岁末,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们欣喜地收到了习近平主席的回信; 一年来,牢记习主席的殷殷期望,他们倍加努力——

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发布时间:2018-12-31 10:5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 焰

  “一年前,习近平主席给留学生回信,鼓励我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习主席的殷殷期望,今天依然是我们工作学习的最大动力和最好指引。”12月30日,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卢森通,兴奋地向本报记者表达心声。

  回想去年“写信—回信”的过程,卢森通历历在目。

  2017年11月,莫斯科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的同学们给习近平主席写信,讲述自己对日益强大的祖国备感自豪的情感,表达了追求进步、报国为民的决心。12月30日,他们收到习主席的回信。当天,全俄的中国留学生沸腾起来。同学们第一时间在我驻俄大使馆集体收看了当晚的《新闻联播》,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同学组织学习,网络平台和朋友圈上,大家的讨论也很热烈。

  “习主席的回信让全体在俄中国留学生备受鼓舞。”驻俄使馆教育处于继海公参告诉本报记者,一年来,按照习主席信中要求,他们认真落实,从“中国留俄学生总会”的成立到各项活动的组织开展,希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习主席在回信中表示感受到了海外学子们心向祖国、追求进步的强烈心声。”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副主席相华对此深有感触。这一年,驻俄使馆教育处和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利用“五四”、“七一”等节日,组织在俄留学生参观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在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中汲取前行的力量;11月以来,连续启动海外学子研讨会、开展创新创业优秀项目竞赛、举办全俄学子俄语实用技能大赛,以实际行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虽然这是习主席写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但更是写给所有海外留学人员的。我们有责任与更多海外学子分享和学习回信精神。”在莫斯科大学留学的莫厚泽,负责留学生总会外联工作。据他介绍,从2018年年初开始,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就以此为契机,组织了一次欧洲大学间的访问交流活动,就习主席的回信内容深入交流,“我们深感,信里的要求,正是这个时代对所有海外学子的伟大召唤。”

  卢森通介绍,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为广大留学人员成才服务。“在驻俄使馆教育处指导帮助下,2018年,我们在全俄范围内组建了志愿者协会,成立了创新创业协会、启动全俄中国留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等,希望能为广大留学生成才提供更好服务。”卢森通说。

  习主席的勉励大大激发了留俄学子更积极投身到留学报国的大潮中。留学俄罗斯国立石油天然气大学的相华,结合所学专业,积极为中俄北极油气合作做前期科学探索;留学国立鲍曼技术大学的白才艳,依托留学高校优势,专注创新创业,她参与的类脑式自主导航项目入围“春晖杯”;留学苏里科夫美术学院的郭晓宾,先后策划组织多场大型国际艺术展览,积极推动中俄艺术文化交流……

  做中俄世代友好的使者,也是在俄留学生肩负的光荣使命。2018年9月,参加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专程来到“海洋”全俄儿童中心——那里,曾经接收过来自汶川地震的灾区少年,书写了一段中俄人民“爱的海洋”故事。在中心,习主席又一次强调,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俄友好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希望两国青少年一代珍惜青春,刻苦学习,积极进取,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当面聆听习主席的讲话,深受鼓舞,更深感责重于山。”10年前来到“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的汶川少年、现为远东联邦大学中国留学生会主席的席浚斐,有一种光荣感和使命感。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席浚斐说,作为在俄留学生中的一员,他将和海外学子一起,铭记习主席的谆谆教诲,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闪耀在振兴伟大祖国、传递中俄友谊的道路上。

  (本报莫斯科12月30日电)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