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精准扶贫奖落定 农村淘宝成国内唯一获奖农村电商

发布时间:2018-12-29 15:40 来源:中国网 

    12月28日,2018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暨第十一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京举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在本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上获得精准扶贫奖,成为国内唯一获此殊荣的农村电商。

    据介绍,经过几年摸索,农村淘宝已经走通了一条数字化电商脱贫之路:一方面,打造“直供直销”供应链体系,让贫困县优质农货直达城市餐桌;另一方面,通过消费大数据分析,指导农业生产,帮助地方政府寻找、培育和壮大特色产业。

    农产品上行难,一直是制约农民增收的最大痛点之一。在新零售和新技术的支持下,越来越多农产品实现了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县域经济发展有了“换道超车”的机会。

    2017年8月,阿里巴巴专门打造了兴农扶贫频道,以支持国家精准脱贫。该频道采取政企共建模式,县级政府负责推荐当地优质农产品及运营企业,阿里巴巴则负责在淘宝、天猫、农村淘宝、聚划算等线上平台,以及盒马、大润发、易果、银泰等线下新零售渠道销售。

    过去一年,阿里巴巴兴农扶贫在全国19个省份落地,阿里全平台销售农产品超过49亿件,培育农产品品牌1292个,打造百万元单品16000个,千万元单品800余个,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电商平台的商品交易总额已经达到541亿元。

    一部手机改变了很多农产品的尴尬处境。据阿里巴巴数据,过去三年间,阿里巴巴经济体助农平台,先后培育“农民主播”达10万名。今年9月首届农民丰收节,农村淘宝联合淘宝直播做了超过7万场直播活动,观看人数达到1.8亿人次,成交农产品2.8亿件,并沉淀出“贫困县县长+网红主播”的直播扶贫模式。

    阿里巴巴大农业发展部总经理黄爱珠介绍,2019年,淘宝直播将开辟专门的扶贫板块,并将推出农民主播计划,成系统地为农民主播提供培训,利用直播工具,嫁接农业技术、问题勘查,提升农民技能,为脱贫点燃火种。

    2018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暨第十一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由新华网主办,该活动已连续举办十一届,已成为社会各界共同探索社会责任新理念、梳理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新成果、推动社会责任事业新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