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 >>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 >>媒体聚焦

相机、古茶器、咖啡......去除“千镇一面”,这个特色小镇这样做!

发布时间:2018-12-29 10:14 来源: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 

    

    2016年12月,华侨城集团进驻安仁与成都文旅集团联合创立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文博 文创文旅”的产业模式,全面激活安仁文化底蕴,打造世界博物馆小镇、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

    提质升级 重点突破

    ——改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

    迎宾大道

    一段(1.3公里)景观改造,铺设绿植鲜花,重修树池、复古沿途墙面,擦亮安仁古镇门面。

    二段现已完成庄园街口至刘氏庄园入口一段(0.7公里),慢行步道铺设及景观提升。

    安仁坝子

    改造成为安仁古镇游客集散中心、兼具大型露天音乐会、赛事场地功能,丰富古镇民众生活。

    积极参与古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安仁民生

    红星街雨污水管改造、电力扩容、新增燃气管道,让98户原住民用上了更加稳定、清洁的能源。

    安仁坝子、宁良厂房高压下地工程,整体提升古镇景区形象,为争创5A级景区做好基础建设。

    公共服务

    与当地派出所发展出“警企联动”合作机制,有效保证景区治安;

    与物业公司合力管理景区环境,保证古镇整洁美观。

    有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升级

    安仁通过“文博 文创 文旅”

    全面激活本地文化底蕴

    打造古镇特色文化旅游项目

    逐步打造安仁品牌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破除“千镇一面”

    推动乡村旅游区域差异化发展

    文博产业 |华公馆——公馆式精品博物馆

    对老公馆进行“修旧如旧、最小干预、完全可逆”的修缮提升与活化再利用。

    首批引入尼泊尔国家博物馆珍藏品,“唐朝下午茶”中国古茶器数字艺术展,用多媒体技术对中国经典文化进行数字演绎。

    文博产业 |微特博物馆

    《国家宝藏》体验馆、万里茶道中国茶空间、咖啡博物馆

    活化更多的老街建筑空间,植入咖啡、万里茶道博物馆等“微特博物馆”;

    与视袭文化合作,携手CCTV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打造以数字技术呈现国宝文物的交互式多媒体体验馆。

    文博产业 |公馆式主题博物馆

    ——传统文化的复活与新兴文化资源加速聚合

    在公馆中植入创意设计、文化消费,打造集“艺术展陈 文化体验 精品演艺”的博物馆综合体。

    白天,这里是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的徕卡相机博物馆、威士忌博物馆、葡萄酒酒博物馆等;

    夜晚,利用同一空间,演绎首个公馆实境沉浸式演出《今时今日安仁》,让百年传奇真正活起来。

    文创产业 |安仁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携手著名建筑设计师刘家琨,利用旧厂房进行改造,占地面积 28310 平方米,成功举办了首届艺术双年展等多场国际化艺术展览,打造艺术家客厅、国内外艺术品展示场所、艺术家交流平台、艺术者孵化基地。

    文创产业 |特色文创街区微特博物馆

    非遗油纸伞,辣椒铺、熊猫文创等等构成了这里的特色文创街区微特博物馆。

    文创产业 |华侨城安仁公馆·酒店群

    安仁古镇中唯一的高端精品酒店。于2018年1月1日投入试营业。该项目由三栋位于古镇景区老建筑经过精心设计、改造,形成以“锦苑”、“锦舍”及“锦堂”为公馆核心的建筑群落,配套特色餐厅、Moon吧、星空廊、清风茶苑等休闲娱乐空间,注重民国文化及巴蜀风情元素的融入,结合当代艺术的表现手法,主题鲜明,为宾客提供优雅生活的深度体验。

    文创产业 |安仁乐道美食街

    一店一品一掌柜,千滋百味品美味。安仁乐道美食街是安仁华侨城将红星街、半边街连片打造的美食街,全场260米。安仁华侨城以一店一品模式,集结20多家特色美食,通过品味川蜀美食,观赏现场烹饪和互动情景喜剧演出,展示美食街不一样的美食故事会。

    同时还有成都美食旅游节系列活动、网红主播亲临,互动尝遍美食街等。这些产品本身就是极具特色的景点,将推动小镇文化旅游特色化发展地不断向前。

    特色活动 创新升级

    “引客流”“升收入”助推旅游扶贫再上新台阶

    音乐IP | 华侨城响应政府号召,打造安仁小镇

    安仁华侨城将从音乐制作、音乐培训到音乐演出、艺术培训等多个方面,加大音乐人才和市场主体招引培训力度,将安仁古镇打造成为“音乐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品牌。

    大型音乐剧——《我是川军》

    2017年6月-8月,仅历时两个月的时间,安仁华侨城高品质超前地完成建川剧场改建工程的艰巨任务,为《我是川军》音乐剧首演的顺利开展和震撼人心的演出效果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得到了成都市、大邑县两级政府领导和西部公司领导的高度肯定,整体曝光量1000万。

    成都儿童音乐节 |打造安仁亲子文化IP

    2017-2018年,安仁华侨城成功举办首届成都儿童音乐节、第二届成都儿童音乐节。2017首届成都儿童音乐节曝光量63万+。2018年,成都儿童音乐节亲子文化IP运营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文化产业项目手册》。

    蓉城之秋 | 安仁国际艺术音乐节

    11月1日至11月5日,汇集电子、爵士、流行风格音乐,主打原创气质的艺术音乐节——蓉城之秋·安仁国际艺术音乐节在安仁镇举办。来自15个国家的近50组歌手、乐队,李泉、丁薇等200多名音乐人、艺术家带来40余场音乐演出与艺术互动活动,共同带来一场国际原厂艺术音乐盛宴。

    2018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

    7月28日,在安仁古镇安仁坝子广场,2018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大邑分会场音乐会燃情启幕。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芬兰、印度、巴西以及大邑等多支海内外艺术团以及本土乐队带来火辣的舞蹈、热情洋溢的音乐、共同拨弦安仁百年文化之琴,以音乐活力碰撞一场世界文化交流的狂欢盛宴。

    成都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艺术节

    省市政府高度赞扬安仁音乐艺术影响力再创新高。2018年5月14日-6月3日,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大邑县教育局、四川阳光教育服务咨询中心承办,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成都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缤纷启幕。华侨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和充沛的文化自信,播种青少年“阳光下成长”的美好愿景。活动近万人师生参加,受到各个学校领导及四川新闻网、四川卫视、等多个媒体的鼎力支持。

    2018成都第五届天府古镇国际艺术节

    以音乐助力大邑安仁古镇文化传承与发展,2018年9月7日,由成都市特色镇(街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大邑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天府古镇国际艺术节开幕式在安仁盛大举办。文艺演出围绕“仁者安仁,古今风华”主题,兼顾历史文化、今日风采、未来前景,兼顾名镇沿革已久的精神特质与艺术节系列活动结合,通过艺术的形式清晰明了地展现出安仁古今特色。

    这些就是安仁基于本土文化的创新活动,实现客流量的高效稳步提升,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安仁的未来

    坚定不移做强三文产业主业

坚持“城镇化 三文产业、科技创新、教育医疗、乡村振兴 ”的道路

    政府、企业、居民共建共享共赢

安仁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的大步前行

    得益于我们乡村差异性和发展走势分化特征的把握

    更得益于政府的理解、指导、支持

    和原住民的期盼与配合

    安仁华侨城将始终在城镇化建设

    乡村旅游打造事业上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田沐冉】

指导单位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共青团中央

主办单位

  • 国家信息中心
  • 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
  •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 国资委新闻中心
  • 中国职工技术协会
  •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
  •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
  • 中国青年报社
  • 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
  • 中国贸易报社

承办单位

  • 北京中青在线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北京海德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 中工卓越国际会展有限公司